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病医生呼吁:隔三差五吃点这4种食物 肝脏会感谢你!

2020-05-26 07:55:25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但生活中的很多不良习惯却会对肝脏带来伤害。不过庆幸的是在我们身边藏着很多天然的解毒王,隔三差五吃一点,是非常有助肝脏养护的。

隔三差五吃哪些食物能养肝?

1、黑蒜

黑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适当吃能带来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黑蒜中含有大量硒元素以及大蒜素,可保护肝细胞,达到解毒效果,帮助排除体内垃圾和毒素,利于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

2、葛根粉

葛根粉具有美容养颜效果,而且能为身体补充胶原蛋白,保养肌肤。另外,把适量葛根放在杯中泡茶饮用,能在肝脏中形成一层保护膜,减少有毒物质对肝脏带来的伤害。也能帮助排除体内垃圾和毒素,减轻肝脏负担,达到养肝明目和清肝火功效。

3、蒲公英

蒲公英是农村常见的一种野菜,药用价值远远超过人们想象的,具有利尿排毒功效,而且可分解体内毒素垃圾,减轻肝脏负担。用适量蒲公英泡水喝,能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达到养肝排毒功效。

4、马齿苋

马齿苋是田间地头常见的野菜,生命力非常旺盛,能入肝经,帮助清肝火和排肝毒。肝火旺盛的人适当吃马齿苋,能促进脂肪分解代谢,减轻肝脏负担,而且能排除肝毒。

肝病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1、辛辣食物

夏季很多人喜欢吃火锅、麻辣烫或酸辣粉等,但摄入太多辛辣食物会加重肝脏负担,增加患上各种肝病风险。

2、烧烤

在夏季很多人下班后喜欢约着朋友,一边喝酒一边撸串,惬意的很。但烧烤食物中含有刺激性成分和有害物质,可加重肝脏负担,对肝细胞带来损害。

3、腌制食物

腌制食物,如咸菜、腊肉或火腿肠,确实能提高食欲,但吃太多可影响体内水钠代谢,增加肝脏负担。特别是肝硬化患者不能吃太咸食物,以免引起肝腹水。

4、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中可氧化为乙醛,直接影响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特别是转氨酶升高的肝炎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温馨提示

夏季肝病患者可以多喝淡茶,如菊花茶能养肝明目;决明子茶能清肝解毒;金银花茶可疏肝润肠,帮助体内排毒;桂花茶能润肺养肝。另外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预防 肝病患者饮食禁忌 肝病

肝病医生呼吁:饮食遵守7大原则,肝脏会感谢你!

我国是肝病大国,尤其是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掌握好生活节奏,特别是合理的饮食至关重要。良……详细>>

肝脏有五“怕”远离这5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能帮助体内排毒、代谢和吸收物质。一旦肝脏受到损伤,不能把体内垃圾和毒素排出体外,久而久之降低身体机能,从而诱发一……详细>>

不论男女,45岁后远离7类食物,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具有解毒代谢和分解功能,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中心。但长时间过度劳累会使得肝脏发生病变,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做到“3不、3远离” 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慢性乙肝、丙肝、脂肪肝和肝硬化以及肝纤维化等,都统称为慢性肝病。不管是哪种肝病,治疗起来都比较麻烦。患者除了接受科学规范治疗外,也不能忽……详细>>

3种食物是肝脏的“杀手”,还需谨记这4个禁忌!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其主要功能是代谢、解毒、合成和消化。肝脏在身体上的作用是任何器官都无法替代的,能及时分解体内的毒素且排出体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