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发现身体有“3臭” 大多提示肝脏已经损坏严重!

2020-07-15 08:05:30      

肝脏在体内起着代谢、解毒和消化作用,是非常忙碌的器官,也是无法替代的。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对肝脏带来了损伤,如酗酒、熬夜、不良的情绪和滥用药物等。人们常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但其实肝病来临时并不是悄无声息的,只是被人们忽略了而已。尤其是身体有三个部位发臭时,说明肝功能已经受到较大损害,需及时去肿瘤科做检查。

身体哪3个部位发臭说明肝已经受损?

1、口臭

大部分肝癌患者伴有口臭,有明显的腐臭味,有臭鸡蛋味、鱼腥味或烂苹果味。因为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时,氮氨酸虽然经过细菌作用会释放出大量氨气,同时也会生成二甲基硫化物和甲基硫醇,以上物质长时间在体内潴留会通过呼吸道呼出,从而产生口臭。

2、汗臭

同样的道理,二甲基硫化物和甲基硫醇不仅仅通过呼吸排出,也有一部分可通过皮肤散发。所以肝癌患者留的汗液,常会有臭鸡蛋或烂苹果味。

3、尿液臭

肝功能异常时会降低对胆固醇的抑制能力,本来肝脏也属于消化系统,当肝脏受到损害时可影响消化系统运转,导致患者尿液发臭。

如何保护好肝脏?

1、减轻肝脏负担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和最大的消化器官,因此可以通过调节饮食来减轻肝脏负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油腻以及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维持胃肠道通畅,体内大部分有毒物质,是来自于肠道细菌对食物残渣的分解,所以应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利于排便通畅。

2、为肝脏补充营养

大部分维生素在肝脏中储存,肝功能受到损伤时储存维生素能力会有所下降,因此应合理补充维生素。多吃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西红柿、动物肝脏、鱼肝油以及菠菜等能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维持肝组织功能恢复。但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3000微克,以免损伤肝脏。此外合理补硒,硒被称为重要的护肝因子,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达到正常水平,帮助调节免疫系统,预防化学性肝损伤。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因为不均衡的饮食会增加肝脏负担,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无缘无故的延长吃饭时间。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少喝酒,因为酒精主要通过肝脏代谢。摄入太多酒精,肝脏代谢功能下降时,酒精的主要成分会转化成乙醛,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此外不能滥用药,因为吃进去的药物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不能自行服用其他药物。

温馨提示

当出现严重口臭、汗臭以及尿液发臭时,需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平时做好保肝护肝工作,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最好能够23点前上床睡觉,切不可熬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癌的症状 肝癌

若发现身体有“2臭”,说明肝已经“烂透”了,务必及早重视起来

肝脏的基本功能是代谢,而且也承担着去氧化、分泌蛋白质合成以及储存肝糖等作用,同时也能制造胆汁,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但总是酗酒、熬夜或情……详细>>

肝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这几大症状提示已经到了肝癌晚期

肝癌早期症状是比较隐匿的,一般是没有任何的症状,只有到肝癌晚期症状时病情已经严重,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感,比如右肩的酸痛、消瘦、腹部疼痛、……详细>>

肝癌来临,身体已经发出了这6大警报 早发现或能救命!

许多人在提到肝癌两个字的时候,就自然而然会想到死亡两个字。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肝癌患者,最终都会迅速接近死亡。如果患者能够在早期的时候发现,……详细>>

身体3处持续“发臭” 有可能是肝癌发出的信号!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因为在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即使受到严重损害,但症状并不会很明显。因此人们患上肝癌后,早期症状不容易被人们所察觉,等……详细>>

肝癌发现多已经晚期?预防肝癌要做好这5件事!

肝脏是人体内神经末梢最少的脏器,其他的器官稍有不适就会有明显的感觉,但是肝脏比较沉默,很多肝病都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肝癌也是一样,经常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