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哪些营养能保护肝脏?多补充这5款营养肝脏会感谢你!

2020-05-23 07:55:19      

肝癌的发病率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发病率、致残率以及致死率极高,患上肝病,很多时候和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有关。若想要维持肝脏功能正常运转就要投其所好,补充肝脏所需要的营养。

补充哪些营养能保护肝脏?

1、蛋白质

蛋白质是肝脏的最爱,能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和修复,可以从鸡蛋、豆腐、奶类、鱼肉、瘦肉以及鸡肉中获取蛋白质。正常人每天摄入优质蛋白质需超过90克,急性肝炎患者每天需保证80克以上的蛋白质摄入,肝硬化患者不能少于100克,多吃高蛋白质食物有利于肝脏功能恢复,避免肝细胞再一次受到损伤。

2、维生素A

维生素A不仅能保护肝脏,而且能抑制肝细胞增生,促进其组织恢复。男性每天需补充850克维生素A,女性补充750微克的维生素A,但不能超过3000微克,以免加重肝脏负担。日常饮食中,可以从西红柿、菠菜、动物肝脏、乳制品或胡萝卜中获取维生素A。

3、适量脂肪

脂肪是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体内缺乏脂肪会影响肝脏正常运转。即使患有脂肪肝也不能完全拒绝脂肪,脂肪和蛋白质比例需占到20%,优先选择瘦肉、虾类或低脂牛奶等低脂肪食物。

4、糖分

糖是保护肝脏必不可少的物质,当体内缺乏能量时,可影响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糖也能合成一种叫做肝糖原物质,在肝脏中储存,能避免毒素对肝细胞带来的损害。对于正常人来说,每斤体重需摄取0.5克糖,120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取的糖不能超过60克。可以从米饭、白糖、蜂蜜、水果或面食中获取糖类。

5、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能加快物质代谢,能把物质转化成能量,利于肝细胞修复,防止肝脂肪变性,预防脂肪肝产生。特别是爱喝酒的人多补充B族维生素,因为此类维生素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达到保肝护肝效果。但B族维生素会溶解在水中,在体内滞留时间只有短短几小时,所以每天必须补充。肝病患者每天需摄取10~30毫克B族维生素,但不能超过30毫克,可以从猪肉、香菇、黄豆或大米中获取。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以上5款营养元素外,肝脏也喜欢绿色食物。经过研究表明,绿色、浅蓝色或白色能减轻肝病患者心理紧张感,不妨在办公桌放一盆绿色植物,也可以去户外散步,有利于肝病恢复。尤其适合吃绿色或深色食物,如菠菜、西兰花,有利于肝气循环和代谢,消除疲劳感,舒缓肝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能保护肝脏的营养 保护肝脏

保护肝脏应多补充维生素A?这3大营养,也要注意补充!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和消化腺,承担着代谢、分泌、解毒、合成功能。但最近几年来,肝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脂肪肝、甲肝乙肝、酒精……详细>>

喝咖啡能保护肝脏?不妨多摄入这5种营养!

我国肝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脂肪肝,其发病率远远超过病毒性肝炎。为能保护肝脏,除了远离会损害肝脏的行为外,还需做好饮食干预,投其所……详细>>

肝脏喜欢这5种营养素,应正确补充来保护肝脏!

一般来说,身体的正常运作需要一些营养素来支撑,特别是一些器官在供应物质的时候,其中肝脏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器官,它存在着身体分解毒素的作用,……详细>>

喝酸奶能解酒保护肝脏吗? 日常保护肝脏的误区有哪些?

在平时经常有听到人说要喝酒前先喝一杯酸奶,可以解酒又可以保护肝脏。想必有很多经常喝酒的人都会这样做吧。但其实,喝酸奶并不会解酒,更不会有……详细>>

养肝法则助你保护肝脏

生活中养肝护肝要有一定的步骤次序,这也是中医讲究的循序渐进,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中医的养肝护肝法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