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夏季喝哪些茶能养肝护肝?这6款茶不妨适当喝些!

2020-05-24 07:55:04      

南方夏季不仅炎热,雨水又多,闷热潮湿的环境,容易让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烦躁不安,这对肝病患者身体恢复来说无疑是不那么有利的。其实,肝病患者除了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外,也可以配合药茶来缓解其症状的,以提高治疗的疗效。

喝哪些茶能养肝护肝?

1、绞股蓝茶

绞股蓝茶中含有人参总苷,具有滋补镇静效果,能促进食欲,对抗紧张感,降低转氨酶含量,延缓衰老,防止肝癌。把15克绞股蓝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适合肝功能反复异常且伴有疲劳感、无力以及食欲差的乙肝患者。此外,经常喝绞股蓝茶,也能降低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

2、茵陈茶

把30克茵陈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40分钟后,过滤渣取汁代茶饮用,可达到保肝、退黄疸、降转氨酶的效果。适合口干口渴、小便颜色深黄或短赤、大便干结和舌苔黄腻的肝炎患者。

3、鸡骨草茶

把30克鸡骨草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煮40分钟后取汁用,具有清热解毒和疏肝止痛效果,适合有黄疸、尿液发黄或胁肋不舒的肝炎患者。

4、荷叶茶

夏季是喝荷叶茶的绝佳时期,荷叶属于药食同源食物,含有的荷叶碱能消除脂肪,含有的黄酮类物质能清除自由基,减少脂质过氧化物和低密度脂蛋白生成,可保护肝细胞,帮助降低血脂。把5克干荷叶搓碎后用开水冲泡,尽量使早晨空腹喝,祛脂效果会更好。

5、决明子茶

决明子归大肠经、肝经和肾经,可达到润肠通便和清肝明目效果,同时也能降低胆固醇,对抗细菌和降低血压。把20克决明子用小火炒一下捣碎,加入400毫升水,煎煮10分钟,根据自己口味加入适量蜂蜜调拌均匀即可,适合高血脂和脂肪肝患者。

6、柚子皮茶

把6克洗干净的柚子皮放在杯中用开水浸泡,代茶饮用。这里所说的柚子皮并不是新鲜的柚子皮,而是经过处理过的。经常喝柚子皮茶,具有保肝理气效果,适合两胁胀痛、心烦易怒以及肝区胀痛的肝气郁结的患者。

温馨提示

肝不好的人夏季不妨适当喝些以上6款茶类,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而且可达到保肝养肝功效。夏季少吃烤串和啤酒,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半生不熟食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 能养肝护肝饮食 肝病护理

养肝护肝有哪些药膳食疗 薏仁粥不妨多吃点

我们常说养肝很重要,因为肝是人体当中承担着造血,排毒等职能的重要脏腑。养肝护肝可以从食疗入手,所谓“药食同源”,护肝养肝,饮食先行。详细>>

感觉肝脏很受累?用这4物泡水喝,能帮助养肝护肝!

中秋、国庆双节,喝酒聚餐、KTV唱歌、熬夜追剧……都被小伙伴们提上了日程。但是在愉快玩耍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了身体的健康,尤其是肝脏,喝……详细>>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白领一族应该怎样养肝护肝? 可以多喝茶养肝吗?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常常为了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身体会呈亚健康的状态,会经常出现精神不振和全身乏力的症状。特别是一些白……详细>>

养生茶养肝护肝防感冒

喝茶是养生的好办法,春季选茶大有讲究。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建议,此时宜喝花茶,因为春季人体阳气的生发需要依赖肝气的疏泄作用,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