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脏有“4怕” 彻底远离肝脏才能更健康!

2020-05-20 07:55:56      

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人更加重视健康方面的问题,也正是如此很多人想通过养生来保持身体健康,延长寿命。但大多数人在采取措施时会忽略养护肝脏,都说养生先养肝,肝脏是身体之根本,而在我们采取养生措施时,有些注意事项是需要知道的,做好预防能大大提高养肝的成效。

肝脏有“四怕”要知晓

1、怕油腻:由于所有食物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肝脏分解,而肝脏对脂肪代谢承受能力不高,摄取的脂肪超过肝脏承受范围,会导致肝脏内脂肪平衡被打破,引发脂肪肝。

2、怕熬夜:目前熬夜是比较常见的现象,睡眠不足,熬夜通宵是让肝脏出问题的原因,在熬夜时肝细胞不能得到修复,时间一长肝细胞在不断受损的情况下,没办法修复再生会受损,肝功能会持续下降。

3、怕霉变:食物发霉后会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这是一种致癌物质,这种致癌物质用高温也没办法杀灭,会直接对肝脏造成伤害,容易诱发肝癌。

4、怕酗酒:酒精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对肝脏有毒副作用,喝酒越多对肝脏的伤害就越大,长时间喝酒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甚至引发肝硬化导致肝癌。

日常如何养护肝脏?

1、多喝白开水:白开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并且帮助肝脏排毒素,能帮助减轻肝脏负担,防止肝脏负担过重而出现功能下降。

2、适当运动:运动在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还能帮助消耗肝脏中脂肪,防止脂肪堆积过多导致肝部疾病,如脂肪肝、肝硬化等。

3、早睡早起:养成早睡早起好习惯,能让肝细胞得到修复,让肝脏休息,避免肝脏过于劳累,出现功能下降。

4、注意饮食:食物变质,过于油腻的食物少吃,多吃对肝脏有益的食物,如木耳、海带等,能帮助清除肝脏毒素,也能减轻肝脏负担,提高肝脏抵抗力,防止毒素对肝脏造成伤害。

温馨提示,想要通过养生来延长寿命,养护肝脏是必不可少的,毕竟肝脏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一旦肝脏受损,其他器官会受到影响发生问题,因此日常要采取措施,保护好肝脏,也要远离肝脏害怕的事情,才能保持肝脏健康。另外,要定期对肝脏做检查,才能及时知道肝脏情况,在有异常时及时着手干预,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养肝禁忌 养肝

肝脏最怕这3件事 要想肝脏健康就不要做!

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肝脏在身体中起着重要的代谢功能,同时也能去除氧化、储存肝糖、帮助营养物质合成。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详细>>

怎么才能让肝脏更健康呢?做好这三点有帮助!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除了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外,还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人体构建蛋白质,消化激素等。有很多方法保养肝脏,比如保持健……详细>>

想要肝脏健康,就要避开肝脏的4大克星!

肝脏是很重要的一个器官,担负着排毒和代谢的重责大任,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平时要保护好自己的肝脏。肝脏……详细>>

秋天怎么才能养护肝脏?这些小事若做到,肝脏会谢谢你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的转凉,是养护肝脏的好季节。想要健康不受到肝病的伤害,就得知道如何科学的护理肝脏,如何才能做好肝病的预防工作。接下来就……详细>>

养肝如养命 经常做这4件事能保肝脏健康!

肝脏在身体中承担着消化以及新陈代谢的功能,所吃进去的食物和药物必须要通过肝脏来进行排毒,肝炎患者最害怕的就是熬夜,大量的酗酒以及生气,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