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妊娠合并乙肝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患有乙肝怎么办?

2020-06-02 10:11:20      

妊娠合并乙肝会增加母体和胎儿出现异常风险的概率,比如流产、死胎、早产、孕妇死亡等,这期间孕妇会出现腹胀、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肝区隐痛等症状。下面就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王文珍为我们讲解孕妇患有乙肝对胎儿的影响以及孕期的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

妊娠合并乙肝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妊娠合并乙肝对胎儿的影响主要是 可能导致胎儿流产、早产、胎死宫内;如果孕期感染乙肝,会有流产、早产风险,另外出现母婴传播概率也会明显增加;围产期感染乙肝的小孩,死亡率高达46%,以后发展为慢性肝炎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孕妇患有乙肝怎么办?

孕妇患有乙肝需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决定是否继续妊娠。1、如果病情比较轻微,经过积极治疗明显好转,则可以继续妊娠,新生儿娩出后需注意做母婴阻断;2、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肝功能明显异常,或者有爆发性肝炎肝衰竭等表现,就要考虑终止妊娠。

孕妇如何通过疫苗接种预防乙肝?

不建议孕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因为孕妇有可能在接种疫苗之后出现发烧等不良反应,并且孕期感染乙肝的概率并不大。乙肝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母胎垂直传播也就是孕期胎盘屏障传播,还有产时、产后三种传播途径;最常见的就是产时传播,因此对于乙肝的妈妈,做好母婴阻断非常重要。

孕妇如果是在怀孕后发现患有乙肝,则需要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测,平均两个月检查一次,如果出现异常就需要进行保肝治疗或终止妊娠,假如患者病情稳定,则可以在后期进行乙肝病毒阻断,能够降低胎儿患有乙肝的概率。如果女性没有患乙肝,但想接种乙肝疫苗,最好在备孕前三个月进行接种,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怀孕。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文珍
擅长疾病:
熟悉妇产科常见病的基本诊疗、孕期高危妊娠保健,是母婴阻断专员。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乙肝疾病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危害?乙肝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

乙肝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都感到很害怕,乙肝对孕妇有哪些影响呢?我们有想过没有,乙肝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乙肝对胎儿的影……详细>>

乙肝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期携带HBV(尤其是大、小三阳者)相比于正常人群,早孕反应加重、中晚期妊娠高血压症发生率增高。详细>>

孕妇患有乙肝怎么办

乙肝发病人群没有限制。而且乙肝具有一定传染性!乙肝病毒可以通过在子宫内、分娩过程中及日后的生活密切接触中将病毒传播给胎儿及新生儿,此即母……详细>>

乙肝病毒对胎儿会有影响吗?孕妇得乙肝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乙肝是一大人人厌恶的传染病,传染这类疾病的途径比较多,其中比较被大家所公认的就是母婴传染,这样的情况会造成乙肝患者家庭里面如同晴天霹雳。……详细>>

乙肝孕妇转氨酶升高怎么办?孕期服用乙肝抗病毒药物对胎儿影响大吗?

乙肝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在不同的人群中均可以传染,会造成不同的危害性。尤其是孕妇,由于在孕期会出现身体免疫力的降低,更容易造成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