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乙肝患者能否怀孕,在妊娠期间出现肝功能异常需要治疗吗?

2020-05-29 16:51:29      

乙肝主要是由HBV持续感染引起的肝脏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乏力、腹胀以及肝区疼痛等症状,当病情严重时还会出现肝硬化,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由于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可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接触进行传播,那么得了乙肝的患者能否怀孕呢?接下来就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丽萍详细的为我们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乙肝患者能否怀孕?

乙肝患者能否怀孕,要联合肝病科和产科医生一起咨询并进行孕期的管理。建议乙肝患者要等肝功能稳定,转氨酶正常半年以上,或者正在口服使用抗病毒治疗的,最好等到抗病毒疗程结束以后,再进行备孕。若是在服药期间已经妊娠的患者,则要进行专科医生的咨询,让孕期肝功能的情况尽可能保持稳定,以免对母胎造成生命威胁。

在妊娠期间出现肝功能异常需要治疗吗?

在妊娠期肝功能异常需不需要治疗要根据病情而定。孕妇妊娠期间肝脏负担加重,会出现轻微的转氨酶升高,这种情况对母胎一般没有不良的影响,不需要治疗。但是如果是病毒性肝炎,比如乙肝、丙肝,或是自身免疫性肝炎出现的肝功能损害的,就一定要治疗。

孕妇在妊娠期间肝功能异常应该怎样进行饮食调理?

孕妇妊娠期肝功能异常的饮食调理要保证植物蛋白的摄入。因为肝脏是各种营养物质合成的器官,丰富的蛋白质有利于受损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孕妇在饮食上建议要尽量摄入植物蛋白;另外,还要保证充分的休息;避免吸烟、喝酒、一些药物对肝脏的不良影响。

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肝功能异常通过饮食调理无效时需要及时就医治疗。如果孕妇只是轻微的肝功能异常,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护肝降酶药物,但不能自行服用药物,以防引起胎儿畸形或发育不全。若肝功能超标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就要到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必要时还要终止妊娠。

本文指导医生:
曾丽萍

曾丽萍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产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肝病、肾病、心脏病等孕期保健,对胎停、流产、早产、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自己系统...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的治疗 乙肝怀孕 乙肝

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的4大原因

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一般都是乙肝发病的原因,本文主要讲述具体导致乙肝肝功能异常的原因。详细>>

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传染性强吗

一般情况下,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是因为体内乙肝病毒数量多,复制活跃,从而出现了肝功能异常的情况。因此,临床中很多乙肝患者会把肝功能的异常情……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出现肝功能异常? 孕妇肝功能异常有哪些症状?

孕妇在怀孕期间是会出现妊娠反应的,而且会有精神过度紧张焦虑等不安的情绪,这些不良因素很有可能会导致肝功能异常。孕妇肝功能异常不仅会影响孕……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肝功能异常会转为癌吗 肝功能异常需及时治疗

经常大量饮酒的人容易出现肝功能异常,不加注意容易引发各种肝脏疾病,甚至发生肝癌。如何早早发现自己有肝功能异常症状,并及时预防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