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排肝毒记住“3茶3窝” 肝脏会感谢你!

2020-05-14 07:55:35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近期天气容易让人出现肝火旺盛,外加不良的生活习惯影响,如熬夜、暴饮暴食、大量喝酒以及不良情绪,会让肝脏作为堆积太多毒素,影响肝功能发挥,甚至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如何帮助排除肝脏毒素呢?不妨试试以下几个方法,来减轻肝脏负担。

如何排除肝毒?

1、蒲公英玉麦须茶

把适量玉米须、玫瑰花瓣、玉竹根和蒲公英根制作成茶包,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每天代茶饮用。玉米须可达到利水祛湿效果,排除体内多余水分,帮助体内排毒。玉竹根能生津止渴和养阴润燥,增强抗病能力和抗衰老;含有的粘液质以及维生素a,可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蒲公英可达到泻火除湿效果,改善湿热所引起的舌苔发黄和恶心。

2、荷叶苦丁茶

把蒲公叶、荷叶和小叶苦丁一起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苦丁茶可达到消炎杀菌和解毒效果。荷叶能利湿开胃,帮助清理肠胃和排毒养颜以及滋肝润肺;蒲公英具有利尿排毒效果,三者相结合能减轻肝脏解毒负担。

3、刺玫红茶

把1克红茶和2克刺玫花瓣制作成茶包,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红茶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和茶色素,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刺玫花能强肝养胃和调经活血,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舒发体内郁气。两者相结合能抗氧化,排毒养颜和舒肝解郁,改善肤色暗黄问题。

4、按摩肘窝

肘窝在肘关节前面,对此部位按摩,可达到疏通经络气血和清热祛湿效果,能帮助排出心肺和肝脏火气及毒素。把4个食指并拢在一起,由轻到重连续拍打,拍打时要注意力度,一直让手肘微微发热,有酸胀感为度。

5、拍打膝盖后窝

中医认为膀胱经,是身体上最大的排毒祛湿通道。膝盖后窝有委中穴,走膀胱经,对此部位拍打能帮助肝脏排毒。可用手掌搓热来回不停地搓两侧腘窝,让局部发热、有酸胀感为宜。

6、按摩腋窝

把4个食指并拢在一起放在腋窝下,顺时针和逆时针分别按摩200次。也可以对腋窝不停的按压,反复按压,一直出现酸麻热为度,能帮助去除肝脏中毒素和垃圾。

温馨提示

肝火旺盛的人群,不妨试试以上方法来泻肝火,减轻肝脏负担。平时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保持乐观心态,还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避免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可以适当多吃甘味食物来养肝,如蜂蜜、山药或水果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排除肝毒方法 养肝

养肝护肝是重点?谨记“3忌、2多吃”,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的主要作用是代谢,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冬季除了注意身体保暖外,还需格外呵护好肝脏,积极减轻肝脏负荷,预……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吃3苦、喝2茶、按1穴位,肝脏会感谢你!

中医认为,肝属木,春季正好对应着木,所以春季是养肝好时机。春季阳气升发,升发的阳气可激活乙肝或丙肝病毒,可诱发或加重肝炎,因此应积极防病……详细>>

夏季养肝若能把好这“3关” 肝脏会感谢你!

炎炎夏日,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食欲不振、缺乏睡眠和不良的情绪等影响下,易导致肝气血不足,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降低肝脏解毒、代……详细>>

这3种茶能排肝毒,最适合肝火旺盛的你!

在夏季人们的不良习惯会慢慢增多,比如喝碳酸饮料、冰镇啤酒、吃烧烤、暴饮暴食以及熬夜等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里面累积,增加了肝脏排毒负担,对……详细>>

养肝相当养命,送你5个方法来排肝毒!

中医认为养肝就相当于要命,因为肝脏承担着代谢排毒以及消化能力,也影响着身体新陈代谢,平时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排除肝脏毒素,帮助养肝气……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