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能吃蜂王浆吗?要想保肝还可适当吃这些食物

2020-05-08 07:55:38      

相信大家对蜂王浆一点也不陌生,由于蜂王浆营养价值高,因此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蜂王浆中含有大量核酸和维生素,能达到滋补强壮和保肝、健脾功效。很多患有肝病的人,会好奇究竟能不能吃蜂王浆,对身体又是否有益处。

肝病患者能吃蜂王浆吗?

蜂王浆含有大量蛋白质、糖分以及脂肪,而且也含有激素、维生素以及核酸。中医认为蜂王浆能入脾经和肝经,具有滋补强壮和健脾益肝效果,能促进食欲,促进组织再生和修复,增强抵抗力,达到润肠通便效果。而肝病患者是可以适当吃蜂王浆的,但要控制量。蜂王浆含有的激素成分,在肝脏中完成灭活功能,吃太多蜂王浆会增加肝脏负担,特别是肝功能严重失代偿时。黄疸性肝病、高热以及大出血的人不能服用蜂王浆。肝病患者可以适当吃蜂蜜,肝脏中足量的糖原,能防止毒素对肝细胞带来损伤,糖类能增加肝糖原含量,促进肝细胞再生。

还有哪些食物能保肝?

1、银耳

银耳中含有大量海藻糖和多缩戊糖,能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修复。必须选择质量好的银耳,白色中带点米黄,泡发后没有异味,可以制作成银耳木瓜汤或银耳雪梨汤等。

2、葡萄

葡萄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达到补气血和强筋骨效果,而且能益肝阴和舒筋活血。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属于强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调整肝细胞功能,减少自由基对肝脏带来的伤害,可达到养肝护肝效果。

3、荔枝

荔枝可达到强肝健脾效果,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蛋白质、柠檬酸和果胶等,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阴养肝效果。

4、红枣

红枣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达到养血安神、补脾益气以及生津液效果,能缓和药性。红枣中含有特殊化合物成分,能抑制肝炎病毒活性,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

5、小米和枸杞子

小米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能加快脂能修复,防止脂肪肝变性。枸杞子可达到滋肾益气和润肺清肝效果,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提高肝脏解毒能力。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虽然可以喝蜂蜜水或蜂王浆,但是需要注意控制摄入量。在平时多喝水能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消化液分泌,帮助食物消化,排除体内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带来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肝的食物 肝病患者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要如何限制饮食?保肝食谱的基本规则

不规则的饮食习惯会打乱体内的生理时钟,影响到肝脏的代谢。暴饮暴食也会形成内脏脂肪,或让大量脂肪累积在肝脏,造成肥胖、糖尿病与脂肪肝。那么……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选择保肝药物?

临床上常用的保肝药物有维生素类,促进肝脏解毒的药物,促进能量代谢的药物,促进蛋白质合成的药物,抗脂肪肝的药物及抗纤维化的药物等多种。但是……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保肝 切忌不要乱补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如何保肝护肝?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多食用些有益于养肝的食物,做到饮食多样化、均衡化,切忌不能乱补。详细>>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大因素都会影响着肝病患者,其中饮食就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那么你知道肝病患者在吃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吗?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不宜过饱 肝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荤素搭配,少吃油腻煎炸食物,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才更有利于病情,那么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