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除了烟酒易伤肝 生活中这6大伤肝因素不可忽略!

2020-05-07 07:55:23      

人们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即便患上肝癌,在早期身体也并不会有明显不适感。待到有异常症状出现去医院做检查时,患者往往已经达到中晚期。大家都知道烟酒伤肝,但除了这两个因素,生活中还有很多因素会伤害肝脏健康。

除了烟酒外还有哪些东西伤肝?

1、发霉的食物

发霉食物中含有黄曲霉素,它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引起肝癌,即使煮沸消毒也不能破坏黄曲霉毒素。所以干果类食物必须放在干燥环境中储存,一旦发霉必须扔掉,不能再继续吃。

2、樟脑丸

樟脑丸挥发出的气体中含有两种有毒物质,分别是二氯苯和黄樟素。平时呼吸时吸入过量这些物质,并且被呼吸黏膜所吸收。若沾染在衣服上,会通过皮肤汗腺进入体内,从而对肝脏带来伤害。

3、含重金属的食物

凡是含重金属的食物,都会对身体带来或大或小的伤害,生活中常见的是含铝和含铜食物。在章鱼、鲜酵母以及荞麦中含有较多的铜,对于铜代谢异常或肝功能差的人,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另外,市面上销售的颜色透亮、有韧性的粉条,虽然非常美味,但大多数是由含铝的明矾处理过的,应该尽量少吃。购买粉条时,尽量选择不透明且粗糙的,吃起来会更加健康。

4、病变的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却是营养价值高,但动物肝脏和人体肝脏一样都是解毒器官,凡是吃了病变的动物肝脏会威胁自身健康,甚至会加重肝病。避免选择颜色发黑或切开时候掉渣的肝脏。

5、没有煮熟的豆类

没有煮熟豆类中含有皂素,会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在豆角两头和豆角丝中含有大量皂素,因此在烹调扁豆或四季豆前必须择干净,彻底煮熟之后再吃,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6、硫磺生姜

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生姜销售量,用硫磺熏蒸生姜,长时间吃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甚至诱发肝硬化或肝癌。在购买生姜时,应选择姜面平整,姜表面坚硬而且没有硫磺味的生姜。

温馨提示

为了肝脏健康,应该注意生活方面不良因素对肝脏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要保证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蛋类和肉类必须煮熟煮透再食用。此外,尽量减少在外吃饭次数,自己合理搭配烹饪食物,会更加有营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伤肝的食物

注意,生活中这4个小习惯很伤肝,!

大家都知道,每次我们去体检的时候,总是有肝病检查这一项,由此可见,肝脏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而且经过平时的观察可以发现,肝脏也是一个很容易……详细>>

生活中这4个小细节很伤肝,不吃早餐伤肝很严重!

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器官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更加不用说肝了,肝对人体更加是缺一不可。下面我就来盘点一下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小动作是比较伤肝的吧!……详细>>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详细>>

吃太多肉也会伤肝?切不可小瞧这5个伤肝因素!

养肝相当于要命,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一天24小时不停的运转,时刻都在为身体排毒和维持新陈代谢。然而生活中的坏习惯却会伤害肝脏,如……详细>>

这5大伤肝行为赶紧改 当心毁了你的肝!

近些年因为不当生活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肝脏受损现象越来越多,各种肝病也逐渐发生。但因为肝脏沉默,在发生问题时不容易被察觉,导致疾病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