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哪些肝病易发展成肝硬化?万万不可忽视这4种!

2020-05-01 07:55:06      

肝硬化属于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主要是由肝脏疾病引起的。一旦发展成为肝硬化,已经是不可逆的过程,若继续放任不管,是有可能会导致发展成肝癌的,尤其是以下4种肝病发展成肝硬化的几率极高,要引起重视。

哪些肝病会发展成肝硬化?

1、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是导致肝硬化的主要因素,为防止疾病进展为肝硬化,患者要严格遵从医生嘱咐使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避免肝脏持续受到炎症损伤。

2、自身免疫性肝病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免疫系统对肝脏发起攻击所引起的炎症,这是导致肝硬化出现的常见原因。也有可能是免疫系统出现异常,导致肝脏受到免疫系统伤害。这种情况下,需用具有抑制免疫系统活性的药物来治疗。

3、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主要和酗酒有关,若仍然没有改掉喝酒的坏习惯,会引起肝硬化。所以酒精性肝病患者,不能再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4、脂肪肝

脂肪肝多数发生在身体肥胖和超重的人群身上,因为他们肝脏周围脂肪多,当脂肪过多堆积时可引起脂肪肝。但需要注意的是,营养不良的人群也有可能患脂肪肝,若仍然没有改善饮食习惯,同样可导致肝硬化。

如何预防肝硬化?

到目前为止,治疗肝硬化还没有特效药物,只能做好预防工作。平时应该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E以及维生素c的食物,能帮助改善肝细胞代谢,防止脂肪性病变,达到保肝护肝功效。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西红柿、动物肝脏和鱼肝油以及乳制品等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使得正常组织恢复功能。

另外,要维持正常体重,通过控制饮食和运动的方式来减轻体重。减少不必要的输血、打针和刺青,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不能喝生水,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必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滥用药物。调节作息时间也很重要,每天至少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22点左右开始上床入睡,特别是凌晨1点到凌晨3点进入深睡眠状态,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滋养。

温馨提示

不管患有哪种肝脏疾病,都需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发展成肝硬化。另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和水果,避免吃油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吸烟喝酒,因为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会对肝脏带来莫大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肝硬化防治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虽然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病,但是如果患者不接受任何的治疗与调养,那么是会加快疾病的恶化速度的,从而在其想要接受治疗的时候,就可能会加大治疗……详细>>

肝硬化不可忽视的病因

肝脏瘀血: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以及各种病因引起的肝静脉阻塞综合征,均会使肝内长期瘀血缺氧导致肝小叶中心区肝细胞萎缩、坏死……详细>>

肝硬化患者不可忽视的“三查”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损害。那么,早期发现肝硬化要做什么检查呢?详细>>

肝硬化疾病的早期症状不可忽视

对于这种疾病大家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多的注意自己的身体,以免导致自己的病情快速的恶化,如果一旦发现自己的病情……详细>>

肝硬化五症状不可忽视 谈起肝硬化不用再色变

我们谈起肝硬化都会色变,因为肝硬化确实给很多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也摧毁了很多幸福的家庭。对于肝硬化这种常见的肝病,我们对它的认识也是非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