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想通过食疗养肝护肝?不妨试试这5道佳肴 肝会感谢你!

2020-05-19 07:55:25      

夏季到了,很多人在这个炎热的气节,都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因此需要持续做好保肝护肝工作。日常护肝,除了要多注意调节作息外,也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能保护肝脏的食物,以达到更好的养肝目的。

养肝护肝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黄豆丹参汤

先把10克丹参洗干净放在锅中,50克黄豆洗干净放在凉水中浸泡一小时,然后一起放在锅中,把黄豆煮烂之后捞出,汤降到60℃时加入适量蜂蜜调拌均匀就能喝。此食疗方法可达到活血祛瘀和补血养肝效果,特别适合肝脾肿大以及慢性肝炎患者。黄豆能生津润燥以及清热解毒和健脾,丹参能活血祛瘀和止痛安神。

2、枸杞子鸡蛋汤

把30克枸杞子洗干净,10颗红枣去核,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加入2只鸡蛋煮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此方法具有补肝肾和健脾胃效果,同时也能养血除烦和滋阴润燥,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肝肾亏虚、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

3、枸杞猪肝汤

把50克枸杞子洗干净,然后和100克猪肝一起放在锅中煮熟,最后加入调料味。可达到补肝明目以及养血效果,适合长期熬夜和长期用电脑工作的人。

4、枸杞子鲜贝汤

先把600克鲜干贝洗干净,用姜葱米酒和香油腌制,15克五味子洗干净,加入一碗半水和枸杞子用小火慢煮20分钟后,把五味子捞出,加入适量盐和冰糖,再加入少量的淀粉勾芡制成五味子酱汁。干贝沾上淀粉后用中火油炸3分钟,煎至两面金黄后捞出,然后把五味子酱汁淋在干贝上。鲜干贝有滋补肝肾功效,五味子可调养五脏及强心镇定,此食疗方法能达到养肝护肝功效。

5、蘑菇炒山药

把15克干燥蘑菇洗干净,用热水泡10分钟泡,然后捞出来,泡蘑菇的水要留下来备用。300克山药切成片,100克芹菜切成段,锅中加入适量油,七成熟时依次放入以上材料炒熟,然后倒入蘑菇水收汁,最后加入适量淀粉和调味品。

温馨提示

肝脏不好的人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证每天有足够蛋白质摄入,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另外,要维持正常体重,通过控制饮食和运动的方式来减轻内脏脂肪。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平时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A食物,能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使得正常组织恢复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食疗

养肝护肝有哪些药膳食疗 薏仁粥不妨多吃点

我们常说养肝很重要,因为肝是人体当中承担着造血,排毒等职能的重要脏腑。养肝护肝可以从食疗入手,所谓“药食同源”,护肝养肝,饮食先行。详细>>

养肝护肝是重点?谨记“3忌、2多吃”,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的主要作用是代谢,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冬季除了注意身体保暖外,还需格外呵护好肝脏,积极减轻肝脏负荷,预……详细>>

养肝护肝的9大食物,经常吃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对于健康是不可缺少的。没有肝脏,我们就无法过健康的生活。不幸的是,许多人患有肝脏疾病,肝脏无法充分发挥其功能。有多种食物可以排除身体……详细>>

夏季喝哪些茶能养肝护肝?这6款茶不妨适当喝些!

南方夏季不仅炎热,雨水又多,闷热潮湿的环境,容易让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烦躁不安,这对肝病患者身体恢复来说无疑是不那么有利的。其实,肝病患者除……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谱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四款冬季养肝护肝的食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