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哪些天然食物能帮助肝脏排毒?这5种食物很多人都忽略了!

2020-04-23 07:55:52      

肝脏是主身体代谢功能的器官之一,其主要作用包括氧化、储存肝糖原和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肝脏功能是否正常,对于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有重要意义。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天然食品能帮助肝脏排毒,日常生活中不妨可以适当多吃些。

哪些天然食物能帮助肝脏排毒?

1、白萝卜

白萝卜在民间被称为小人参,具有解毒功效,能提高肝脏功能。特别是能解酒精中毒,白萝卜能帮助乙醇分解,是养肝护肝的好产品。酗酒后可以喝一杯生榨的白萝卜蜂蜜水,能减少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也可以选择白萝卜豆腐汤,这属于低热量高蛋白质食物,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具体的方法是把白萝卜和生姜切好放在锅中煎煮,水开后转为小火,一直把白萝卜煮软后加入切好的豆腐继续煮10分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

2、荞麦米

荞麦米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含有的烟酸成分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增强肝脏排毒能力。另外,荞麦中不仅含有脂肪和维生素,而且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质也远远高于大米、玉米和小麦。推荐吃荞麦杂粮饭,在煮米饭时加入50克荞麦,能完善营养且延年益寿。

3、牛蒡

牛蒡能帮助肝脏解毒,含有特殊的木质素和牛蒡甙,具有抗癌功效,能清除体内毒素,帮助补养身体和养肝护肝。另外,牛蒡根能清洁循环系统、呼吸、淋巴及消化系统。可以把6~10克干牛蒡片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4、葛根

葛根适合酒精肝和脂肪肝患者,含有的大豆甙能加快酒精分解,减轻对大脑和肝脏以及肠胃带来的刺激和伤害。葛根中含有的葛根素能改善微循环,抑制血小板凝聚,改善血管顺应性,具有降血压功效。推荐喝葛根陈皮茶,把适量葛根和陈皮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闷15分钟左右就能喝,可达到保肝健脾和理气化湿功效。

5、乌梅

乌梅能加强肝脏解毒能力,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推荐喝乌梅冰糖水,把9克山楂和乌梅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冰糖和盐,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代茶饮用即可。

温馨提示

别看以上5款食物不起眼,但能对养肝护肝起到不错的效果,有助于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此外,也要保证充足睡眠,减少熬夜,保持平和心态,不能太暴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饮食 肝脏排毒食物 肝脏排毒

4种水果可帮助肝脏排毒

肝脏排毒功能的意义,不是教你如何发挥肝脏神奇的排毒功能,相反地,是教你如何降低肝脏的负担,使肝脏排毒功能,可以尽量地不需要发挥。那么,遇……详细>>

肝脏排毒有规律 如何给肝脏排毒?

肝脏有自己的排毒周期,由于肝脏不停的进行排毒,所以肝脏才能健康,但是如果生活不规律,肝脏就不能正常的排毒,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了解肝脏……详细>>

肝脏不健康的四表现 怎么帮助肝脏排毒

人的身体和其他部分其实也是相通的,因此如果五脏有疾病的话,在人的皮肤或是其他方面都会有所表现。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哪些表现说明了肝脏不好……详细>>

4种水果可帮助肝脏排毒

葡萄我们都知道,肝脏是帮助人将体内的毒素一一排出的重要器官,葡萄进入肝脏后,能够帮助肝脏一起工作,减轻肝脏的负担。让进食的食物在肝脏里变……详细>>

鼻头发红可能是肝脏受损?这些食物帮肝脏排毒

肝脏不好就会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只要我们认真的观察,那么我们应注意哪些肝脏不好的表现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