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春季易出现肝火旺盛?不妨试试这5个方法来败肝火!

2020-04-27 07:55:42      

肝火旺盛是因为不规律的生活以及心情积郁引起的,其主要症状表现包括有头痛头晕、口苦、看东西模糊和脾气暴躁,这种情况好发于春季,在春天感到肝火旺盛时也不必太担心,通过合理手段败肝火即可。

春天肝火旺盛怎么办?

1、调节好情志

暴怒伤肝,肝火旺盛和外界刺激关系密切。肝火旺盛时会引起脾气暴躁、情绪波动过大和暴躁易怒,也会刺激肝郁化火,两者相辅相成。所以要调节好情志,保持心平气和,注意心情调整,稳定好情绪,避免熬夜。

2、喝枸杞泡水

每天把10克枸杞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能养肝阴,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经常用电脑的人眼睛易疲劳,枸杞泡水喝能滋阴明目和降肝火。另外,也能提高睡眠质量,改善体质。此外,喝枸杞茶能补气养血,达到美容养颜和抗衰老功效。枸杞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铁,能抗衰老和抗癌。

3、保证有充足睡眠

23点到凌晨3点血液会流进肝脏和胆囊,只有保证完全休息状态,才有利于肝脏代谢和修复。若长期睡眠不足,会引起肝火旺盛。所以23点之前要上床入睡,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睡觉前不能做重脑力劳动,以免影响睡眠质量,白天能够有30分钟午休会更好。

4、经常吃紫甘蓝

平时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如萝卜、紫甘蓝和甜菜,也可多吃含硫元素的花椰菜、大蒜和洋葱,能增强肝脏解毒功能。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抗氧化剂,能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排除体内毒素。另外,要多喝水,少量多次喝温开水即可。春天可以喝莲心粥、百合粥或薏仁粥,易被消化,且具有清肝泻火功效。不能吃煎炸、烧烤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瘦肉类、奶类和豆类等。

5、对穴位按摩

太冲穴是足厥阴肝经上的穴位,对此穴位按摩前先用热水泡脚10分钟,然后用大拇指从下往上推揉3分钟,有利于降肝火。另外也可以按摩合谷穴,能清肝火,辅助治疗牙龈肿痛、眼睛红肿、鼻子出血和便秘以及口干。

温馨提示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大部分毒素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所以每天要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多喝水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身体代谢废物排除体外,减轻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调理方法 肝火旺盛 肝脏保养

春季肝火旺盛?5种方法来泻火疏肝!

肝喜条达恶抑郁,脾气暴怒、常常生闷气可影响肝脏,造成肝气郁结和肝火旺盛,长久下去可损害肝阴,造成阴阳失调,损害肝功能,增加患慢性病风险。……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 不妨试试中医治疗的方法

肝病的人身体症状一般比较多,而肝火则是不管有没有肝病的人都会发生的,中医在治疗肝火方面有独特的一套,下面来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肝火。详细>>

肝火旺盛的调理方法

降火食物: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详细>>

春季容易出现肝火旺盛,不妨通过饮食来降肝火!

春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比较旺盛,此时肝火也会更加旺盛,人做事会更显急躁,容易发火。因此春季养生要注意养肝,而除了要多多保……详细>>

这3种情况可能是肝火旺盛的表现?调理肝火旺盛要做到2点!

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不规律以及心理压力大已经成为现下年轻人的常态,因此不少人都有肝火旺盛的困扰。然而由于肝火旺盛大多并不会危及生命……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