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查出脂肪肝除了要控制饮食 还要做好这7件事!

2020-05-14 07:55:54      

脂肪肝是因为疾病或药物因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质集聚,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且积极调理改善,是可以逆转脂肪肝的。那么被诊断出脂肪肝,如何从生活上去调理呢?

查出脂肪肝怎么办?

1、找出其病因

一般体检只是做肝脏B超和肝功能检查,不管B超结果显示是轻度的、中度的还是重度的,都无法指导治疗,需进一步做肝纤维化和脂肪性肝炎筛查。查出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如肥胖、酗酒、药物或营养不良等。另外,也要监测血压、血脂、血糖以及尿酸,因为这些指标和代谢功能有关,能从一定程度上找出脂肪肝的原因。

2、积极减肥

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的疾病,身体越肥胖,患上脂肪肝的风险越高。所以要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防止发生其他代谢性疾病。

3、必须戒酒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不管是哪种酒精肝必须戒酒,因为肝功能已经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不能更好的处理酒精,会让肝脏越来越恶化,甚至发展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

4、不能吃高脂肪和油炸食物

患者的肝脏功能有所减退,不能更好的排除体内毒素,也不能净化血液。若仍然吃高脂肪和油炸食物,不仅让病情恶化,同时也增加患上脂肪肝以及心血管疾病风险。

5、合理补充蛋白质和氨基酸

氨基酸能保护肝脏功能,降低患上肝部炎症风险,改善脂肪肝病情。另外,补充优质蛋白质能改善肝功能,可以从蛋类、奶类、瘦肉以及豆类中获取。

6、多吃有机食物

患者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每天保证有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摄入,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体内脂质。也可以吃散养的家禽肉,利于脂肪肝康复。

7、避免各种药物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会在肝脏中代谢,脂肪肝导致的转氨酶升高或肝功能异常时,需听从医生建议用降酶和降脂药物,不能自行增加药量。

温馨提示

脂肪肝的发生主要和酗酒,以及一些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建立合理且平衡的饮食结构,避免吸烟喝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帮助分解脂肪,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晚餐以清淡为主,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对于脂肪肝家族遗传史、肥胖症及高脂血症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积极控制肥胖和糖尿病等,防止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保健措施 脂肪肝的护理 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除了用药治疗 还要做好这4件事!

脂肪肝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是肝细胞里面,堆积了太多的脂肪而导致的病变。脂肪肝在我国有着非常高的发病率,是我国的第二大肝病,排名第一的是病毒……详细>>

得了脂肪肝,减肥就能逆转?除了减肥,还要做好这3件事!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上发现脂肪肝三个字,有的人重视,有的人不以为意,觉得只要是生活条件好一些,多多少少会有脂肪肝。有些……详细>>

体检查出脂肪肝需要做这7件事

随着体检日益受到重视,许多人都会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患有脂肪肝。据了解,脂肪肝是肝脏负担过大的重要信号,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引起其他疾病,如果不……详细>>

检查出脂肪肝只需要减肥?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

脂肪肝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高发疾病,有些人甚至在三十几岁的时候就患上了脂肪肝。虽然脂肪肝本身并不是特别可怕的疾病,但是脂肪肝引发的其他疾病……详细>>

这4个饮食坏习惯易引起脂肝,做好这4件事,可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现在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患这种病的人也许都可能不知道自己得了这种病,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病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但会可以导致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