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年轻人也会患肝硬化?预防肝硬化要做好这4点!

2020-04-27 07:55:38      

肝硬化是由一种因素或多种因素导致的弥漫性肝损害,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肝硬化对人体其他的系统损伤也非常大,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剥夺人的生命,因此必须引起人足够的重视。很多人认为肝硬化是中老年人才会出现,但其实年轻人同样有可能患肝硬化,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因此想要预防一定要趁早。

应该如何预防肝硬化?

1、尽早戒酒

很多年轻人聚会的时候,会无节制的喝酒;也有因为工作应酬不得不大量饮酒的。一旦没有控制住饮酒的量,长期大量饮酒甚至酗酒。就有可能会导致酒精肝的出现,甚至会引发酒精性肝硬化。所以想要预防肝硬化,最好是能够戒酒,如果无法避免饮酒也要尽量少喝。

2、控制体重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当它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基本不会出现太明显的不适症状,就如脂肪肝,多数人都是通过体检上才会发现。而得了脂肪肝若不加以调理,任其持续发展,也是会诱发其他肝脏疾病的,并有因此发展为肝硬化的可能。肥胖者得脂肪肝的概率非常大,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如果发现了脂肪肝,要尽早在饮食上加以控制。

3、饮食上要用心

现如今很多人都不把吃饭当回事,很多时候都是凑合解决,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元素的缺乏,进而影响到肝脏的健康。想要预防肝硬化,一定要合理补充维生素和益生菌,让机体内环境得到好的维持。注意不要大量的食用动物蛋白,以免产生较多的芳香氨基酸。另外,在饮食上要尽量的清淡一些,不要使用太多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的“三高”食物。

4、不要经常吃保肝药物

部分人群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肝脏变得健康一些,都会每天吃很多保肝的药物,或者在喝酒之前吃保肝药物,想以此来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其实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的,保肝药物虽然名义上可以保护肝脏,但是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的,尤其是对于一些肝脏没有问题的人来说,再吃保肝药物,对于身体反而是一种损伤,长时间的吃太多的药物,更有可能会患上药物性肝损伤,长此以往也是会有的肝硬化可能的。

想要预防肝硬化,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对肝脏的保护,改变那些容易损伤肝脏的坏习惯。做什么事都不能想当然,要相信科学,尊重科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预防肝硬化的方法 年轻人 肝硬化

肝硬化很可怕?预防肝硬化应做好这4件事!

肝脏类疾病是危害我国民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疾病,肝病发展到严重会造成肝硬化等问题,对于人体的损害严重,但是很多人对于肝脏的保护缺乏一定的……详细>>

肝硬化很危险?预防肝硬化应尽量做到这9点!

肝硬化是我们大家熟悉的一种慢性肝病,严重影响心里和生理的一种疾病。并且肝硬化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既然病情发展这么严重,该如何预防呢?大家……详细>>

肝硬化太可怕,预防肝硬化你应做到这4件事!

肝硬化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如果肝脏发生肝硬化,那这种病症会一直伴随着你,虽然不会立马丧失生命,却足够让你难受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对自己……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菜谱

肝硬化是由乙肝疾病发展而来的,我们都知道其危害,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那么饮食上我们有什么要求呢?预防肝硬化可以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咋预防肝硬化

肝硬化在我国属于多发病,是一种或几种病因反复、长期损伤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出现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破坏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形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