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患有肝硬化 会通过性生活传染吗?

2020-04-04 07:59:19      

肝硬化是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因为受到多种因素引起的肝损害。临床主要以门脉高压和肝功能损害为主要表现,当肝硬化达到晚期时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和继发性感染等。大家都知道,乙肝、甲肝或丙肝病毒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会担心患有肝硬化,通过性生活也会被传染。

患有肝硬化,性生活会传染吗?

肝硬化并不是独立疾病,是由于其他多种肝脏疾病引起的,常见的有酒精肝、病毒性肝炎、脂肪肝和胆汁淤积性肝炎等。肝硬化本身没有任何传染性,通过性生活也不会被感染。值得提醒的是,若是乙型病毒性肝炎诱发的肝硬化,是具有一定传染性的,在性生活中有可能发生感染。所以肝硬化患者需去医院做肝炎病毒血清血检查,若有传染性疾病的话,需做好预防和治疗措施。

肝硬化患者需注意什么?

1、合理安排饮食

肝硬化患者饮食需遵循高热量、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补充足够热量能减少对蛋白质消耗,同时可减轻肝脏负担,利于组织蛋白合成。补充足够B族维生素,能促进食物消化,保护肝脏。维生素c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具有解毒功能,减轻肝脏负担。

2、适量补充蛋白质

当血浆蛋白质减少时需大量补充蛋白质,特别是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和腹水的患者,更应该采取高蛋白质的饮食结构。高蛋白饮食能保护肝细胞,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但有严重肝损害和合并有肝性脑病的患者,需停止所有蛋白质摄入,等病情好转之后再慢慢添加蛋白摄入。大部分肝硬化患者伴有营养不良,若长期限制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营养不良严重程度,甚至会加重肝性脑病。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早期肝硬化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控制病情。肝硬化转化为肝癌的风险比较高,所以要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必须戒掉烟酒,因为酒精会引起肝脂肪变性和致癌,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烟草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会影响肝脏功能恢复。另外要合理安排作息,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若病情进展快的话需卧床休息,积极治疗。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已经降低,减慢药物在肝脏中解毒过程,所以不能滥用药物,以免诱发肝昏迷而危及生命。另外,肝硬化患者出院后需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注意事项 性生活传染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能过性生活吗?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那么能不能过性生活呢?专家指出,专家指出,肝硬化患者能否过性生活需要根据病情的程度来决定。详细>>

肝硬化患者能过性生活吗?要注意什么?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功能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患者饱受了肝硬化所带来的各种痛苦,承受了更大的精神压力,因担心性生活时会加重病情而拒绝。详细>>

肝硬化患者能否过性生活?

肝硬化会影响夫妻的性生活吗?这是很多的肝硬化患者想知道的,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联系,当一方受到了伤害,另外一方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详细>>

乙肝会通过性生活传染?乙肝患者过性生活要注意这4点!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乙肝具有传染性,并且目前并没有彻底的根治手段,所以很多人对于乙肝患者存在一定的偏见。夫妻二人有……详细>>

肝硬化会通过什么途径传染

专家指出:肝硬化是肝病的一种,主要是通大小三阳恶化造成的,肝硬化同大小三阳一样具有传染性,因此对肝硬化的预防也是必要的,那么,肝硬化传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