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检查 > 正文

丙肝三低三高是怎么回事?丙肝要做哪些检查?

2020-03-30 07:55:50      

丙肝属于慢性肝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转化成肝硬化和肝腹水,甚至可能会诱发肝癌。丙肝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乙肝和甲肝,人们常常说丙肝三低三高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丙肝三低三高是什么意思?

1、三低

一是发病率低,丙肝早期没有或症状轻微,所以不易被发现。二是就诊低,丙肝正处于慢性感染期,因为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所以没引起人们重视或不治疗。另外,非专科医生对丙肝了解并不是很全面,认为肝功能正常就不需特殊治疗。三是规范抗病毒治疗率低,因为部分医生对丙肝认识不足,或害怕药物带来的副作用以及对药物不耐受,从而导致治愈率降低。

2、三高

一是隐秘性高,丙型肝炎病毒的特别是体积小、数量少且容易变异,所以感染病毒后早期症状轻微,常常呈现隐秘性感染。二是漏诊率高,丙肝隐秘性高,不易被察觉,所以就诊率低。另外一般查体并不包括丙肝指标检测,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三是慢性化高,因为丙肝病毒特点,造成身体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免疫清除反应低,易感染持续性和进展性,所以慢性化高。若治疗不规范或不积极,可能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丙肝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

1、丙肝抗体检验

丙肝抗体检验能判断有没有丙肝抗体,这方法并不是为判断是否存在病毒。一般丙肝病毒需三个月时间侵入体内,所以感染病毒的初期可能是假性。

2、丙肝病毒基因检查

丙肝病毒基因检查是从血液中检查丙肝病毒,此方法非常准确,两周内能检测到病毒存在。若丙肝抗体和丙肝DNA呈现阳性,基本可以确诊丙肝病毒。

3、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检查是指腹部、肝脏、胆囊和脾彩超,能判断肝脏有没有受到损伤。部分患者还需要做腹部增强ct或核磁。

4、肝功能检查

丙肝通过做肝功能检查,能判断血清转氨酶、总胆红素以及白蛋白和球蛋白等。此外,丙肝也需做血常规检查,丙肝初期白细胞数目会有所升高,处于黄疸期时白细胞数目会偏低,且淋巴细胞数目增多。

温馨提示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预防丙肝的疫苗,是因为丙肝病毒变异块。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在外吃饭次数。要注意生鲜类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再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要做的检查 丙肝三低三高 丙肝

丙肝的“三高三低”现象

丙肝的感染者数量越来越多,这与丙肝三高三低现象有关,三高指的是高隐秘性、高漏诊率、高慢性化,三低指的是低认知率、低就诊率。 详细>>

丙肝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

丙肝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丙肝检查中有检查丙肝抗体这一项,丙肝抗体检查为阳性是不是就意味着存在丙肝抗体,以后不会被传染了呢?详细>>

丙肝是怎么回事

说起丙肝并不是很多人了解,很多人诊断完后都想知道什么是丙肝,为什么会得丙肝。其实,丙肝和乙肝有很多的类似点,可是它的危害也是不小的,不亚……详细>>

病毒性丙肝是怎么回事?

丙肝抗体阳性丙肝在医学上称之为病毒性丙型肝炎,有很多人对于病毒性丙型肝炎的认识不多,因此常常被病毒性丙型肝炎所困扰着,病毒性丙型肝炎的危……详细>>

这种皮肤瘙痒当心丙肝 丙肝诊断要做三项检查

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Cvirus,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全国死于丙肝的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