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4个饮食小建议!

2020-03-31 07:55:01      

肝硬化属于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主要以门脉高压和肝功能损害为表现,当肝硬化达到晚期时,易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脑病。肝硬化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调整好饮食,饮食需注意这几大原则,有利于病情康复。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1、合理补充蛋白质

肝硬化病人要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可以从蛋类、豆类、鱼肉、瘦肉和奶类中获取,能提高肝脏组成蛋白能力,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提升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特别是豆类或豆制品中,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而且矿物质和维生素也非常丰富,可增强肝细胞修整和再生。

2、多吃绿叶蔬菜水果

肝硬化病人应该多吃含蔬菜水果,如西红柿、草莓、香蕉、猕猴桃、山楂、柠檬或橙子等,能使得肝脏细胞快速繁殖,让受到损害的细胞得到修复,促进肝功能康复。此外,也可多吃苦瓜、菠菜、胡萝卜、芹菜、南瓜。

3、采取低脂肪和低盐分饮食

肝硬化病人要严格控制盐分摄入,若高盐饮食会导致身体机能紊乱,增加肝脏负担,降低排毒和解毒能力。很多患者会因为排尿困难而导致大量钠在体内堆积,引起身体肥胖。此外,也要控制脂肪食物摄入,如动物内脏、油炸食物和肥肉等,若这些脂肪在体内堆积,会加剧肝脏代谢负担,脂肪不能完全被消化和分解,对肝脏带来严重伤害。

4、避免喝酒

肝硬化患者要禁止喝酒,特别是高浓度白酒。酒精进入身体中会转化成乙醛和乙酸,对肝细胞带来毒性作用,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甚至会导致纤维组织增生。若肝硬化没有戒掉喝酒的坏习惯,会让肝硬化恶化为肝腹水或肝癌,甚至引起猝死。病人不能喝含有酒精任何饮料,如黄酒、啤酒、白酒和红酒。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应该多吃含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B族维生素食物,能有效改善肝细胞代谢,防止脂肪性病变,达到保护肝细胞作用。选择高营养且容易被消化吸收食物,以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为饮食原则,不能摄入太多脂肪。当伴有腹水时要采取少盐或低盐饮食,当肝功能损害且伴有肝性脑病时,需限制蛋白质,以免加重病情。此外,不能喝酒,也不能吃粗糙和尖锐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原则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5个小建议

肝硬化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是除了肝癌以外最为严重的肝脏疾病,所以在出现肝硬化的时候往往需要加强重视,尤其是饮食方面的调节,否则对于肝脏……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肝病,不过如果能够积极的治疗并仔细的护理,也有被治愈的可能性。因此肝硬化患者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而且在饮食方面也要……详细>>

得了肝硬化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6个饮食小建议!

肝硬化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这一季不在刚刚患上的时候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但是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对于人体的伤害极大,会导致人们体内的消化道……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6个饮食小建议!

肝硬化是指肝细胞在坏死的基础上出现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导致肝脏组织受到破坏并且带来一系列伤害。一旦发现肝硬化,及时进行治疗可以改善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通常指患者肝部大量纤维化,肝脏能力失衡严重。由于肝脏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因此若肝硬化症状较轻,依然可以维持基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