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关于转氨酶升高的5个小常识 早知道早好!

2020-04-01 07:55:06      

肝功能检查转氨酶,是必然出现的一个检查项目。一提到转氨酶升高,人们就害怕是肝脏疾病发作。其实转氨酶水平高低,并不能完全代表肝功能好坏,需正确认识转氨酶升高问题。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升高?

1、转氨酶水平高,有可能是一时性肝损害

服用某种对肝脏有毒性作用强的药物,会让转氨酶水平突然升高,但不过是一时性的肝损伤,不会对肝功能带来任何损害,后果也不是很严重,只要停药后就能恢复到正常。另外,也有很多急性甲型肝炎发病期转氨酶水平会升高,经过短期休息或治疗后,就能快速恢复正常。

2、转氨酶水平正常,肝脏损害会持续存在

一些肝炎患者,如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乙型肝炎病毒指标阳性,转氨酶从来不升高。但去医院做肝脏活组织检查时,可发现肝脏炎症反应很严重,也有的出现纤维化、肝硬化或肝癌。

3、黄疸很深,但转氨酶不高或正常

当胆道堵塞时,胆汁不能正常排出体外,做肝功能试验时,会发现血液胆红素很高,但转氨酶不高或轻度升高,主见于胆管结石、胆道或胰头肿瘤。二是淤胆型肝炎,肝内小胆管会受到严重损害,胆汁分泌异常,常见于黄疸性肝炎或药物性肝炎。三是重型肝炎,这是很严重的肝病,病死率很高。早期转氨酶会出现不同程度升高,胆红素在高水平上随着病情发展,胆红素越来越高,但转氨酶却下降或正常。

4、转氨酶长期异常,但水平并不高

慢性肝炎,如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酒精性肝炎或自身免疫性肝炎等,转氨酶长期异常,但水平并不高。病情会持续性发展且预后差,最终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5、肝功能很差,但转氨酶正常

很多人因为大量腹水和消化道出血,才知道患有肝硬化或肝癌,肝功能很差,但转氨酶一直正常。所以每年要做1~2次健康体检,能及时发现疾病。

温馨提示

找出引起转氨酶升高原因,针对病因对症治疗,不能盲目乱用药,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消化道出血而危及生命。此外也不能滥用补品,保持膳食平衡,还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和规律作息,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转氨酶升高了就是肝炎?错,关于转氨酶的6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我们经常可以在肝脏的相关检查报告中看到转氨酶这个名词,转氨酶是一种临床上用来判断肝脏是否受到了损伤的常用指标之一。虽然这是一种检查中常见……详细>>

转氨酶升高正常吗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

近日,2013年厦门市高考体检已经结束,据体检医生介绍,今年高招体检中,近视、肝功能异常较往年都有所上升。每年高招体检,都有学生被检查……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的危害有哪些?

专家提醒,转氨酶值升高,可以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对于这种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更多疾病的产生。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转氨酶偏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了解一下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