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与食用海产品有关?这3个甲肝小常识你应了解!

2020-04-03 07:55:16      

春季是甲肝的高发季节,它极强的传染性很容易造成爆发的情况。但是对于“国民肝炎”乙肝,人们对甲肝的了解程度并不深。但是甲肝的危害性同样非常的大,如果甲肝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甚至会导致肝脏衰竭的情况发生。有人认为患上甲肝跟食用海产品有一定关系,究竟两者有何种联系呢?

甲肝和海产品有什么关系

1988年引发甲肝大流行的元凶是毛蚶,被生活污水污染的毛蚶,上了人们的餐桌,而很多人喜欢生吃毛蚶,以享受那份甘甜,不想却因此感染了甲肝病毒。而最近大连地区也是因为海产品的食用,而造成了甲肝的流行,也和海产品有非常密切的联系。都知道甲肝可经粪口传播,如果生食含有甲肝病毒的食物,就容易引发甲肝。所以人们在吃海产品,比方说扇贝、花蛤等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生吃,要充分的做熟。而且在买这些海鲜的时候,要去正规的场所购买,以免买到被污染的海鲜。

这些甲肝知识要知道

1、什么是甲肝

甲肝和乙肝一样都属于病毒性肝炎的范畴,一般是由乙肝病毒导致的,而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导致的。甲肝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曾在1988年因为被污染的水产品,导致上海爆发了34万人感染的大流行。但是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甲肝认识的加深,对于传播途径的了解,对于甲肝预防的方法也都知晓,因此目前来说不会出现像以前那么样的大流行和大爆发。

2、得了甲肝有哪些症状

甲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所以在感染了甲肝之后会有一系列消化不适的症状,比如说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等。就因为它属于病毒性肝炎的范畴,所以也会存在一些肝脏不适的症状,比如说肝区疼痛、尿的颜色加深、全身发黄等等,重者甚至会导致肝脏的衰竭,因此也不能有所忽视,马虎大意。

3、得了甲肝之后能治好吗

因为甲肝和乙肝都属于病毒性肝炎的范畴,所以人们对于乙肝的了解就会不自觉地想到甲肝。乙肝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不能彻底的根除,只能做到临床上的治愈,而甲肝属于自限性的疾病,愈后非常的良好,能够痊愈的疾病。所以人们在得了甲肝之后,一定要火速去医院治疗,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大约三周到四周就能够恢复。

人们对于甲肝的认知还是需要进一步加深,对各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了解传播途径,保护自身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小常识 海产品 甲肝

甲肝小常识:什么是甲肝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简称。甲肝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的肝病,它主要是由于甲肝病毒的入侵导致的。伴随着的环境问题也日益险峻,感染甲肝的人群日益增多……详细>>

关于甲肝的常识你知道多少?

甲肝有哪些特点?估计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日常生活中,人们都知道乙肝是非常厉害的一类肝炎,而往往无视其他肝炎,不知道其他肝炎的危害有多大。下……详细>>

甲肝有哪些危害?甲肝预防的常识

甲肝究竟会有哪些危害呢?甲肝除了会对肝脏造成危害以外,还有可能会导致其他的危害,所以为了我们的健康,预防甲肝是必须要做到的。今天,要为大……详细>>

春季甲肝易流行 灾区人群甲肝预防4常识

春季是甲肝爆发流行的季节,饮食不卫生最易引起感染,四川雅安灾区人民更应该做好预防措施,防止甲肝爆发。详细>>

两个原因让你感染甲肝 预防甲肝勿生吃水产品

甲型肝炎的病因表现为,个人卫生习惯不良,居住拥挤,人口稠密,环境卫生差的学校、工厂、农村、托幼机构或家庭中,更容易发生甲型肝炎的感染和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