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乙肝患者合理补充这6种营养 不用整天担心乙肝会恶化!

2020-03-28 07:55:02      

大部分乙肝伴有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若没有注意饮食调养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加重肝脏损伤。此外,乙肝患者除了要多注意休息,还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也要合理补充营养。

乙肝患者需补充哪些营养?

1、蛋白质

乙肝患者需遵循高蛋白质低热量的饮食结构,可以从牛奶、豆类、蛋类、鸡肉或鱼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肝功能受到损害的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不能少于80克。

2、脂肪

脂肪是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每天摄入的食物,脂肪和蛋白质比例需占到20%。优先选择低脂食物,如瘦肉、虾和低脂牛奶。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如花生油、橄榄油、玉米油和豆油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

3、糖分

乙肝患者的碳水化合物,需占到一整天总能量的60%,这样利于肝糖原储存,可保护肝脏,维持肝脏功能,若体内缺乏能量的话会影响肝功能。此外,糖分也能合成一种肝糖原物质,在肝脏中储存,能防止体内毒素对肝细胞带来的损害。可以从面食、米饭、蜂蜜或白糖中获取糖类。

4、维生素A

当肝功能受到损害时,储存维生素的能力会有所下降。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促进正常组织正常运转,降低癌症复发率。每天摄入的维生素a不能超过3000微克,以免对肝脏带来损伤,在西红柿、动物肝脏、鱼肝油、金枪鱼和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

5、维生素B

维生素B能加快物质代谢,让物质转化成能量,帮助肝细胞修复,降低患上脂肪肝风险。喜欢喝酒的人若能合理补充维生素B,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达到保肝护肝功效。因为B族维生素能溶解在水里,在体内滞留仅仅几个小时,所以每天要补充。可以从猪肉、香菇、黄豆或大米中获取B族维生素。

6、维生素E

维生素E能阻止肝组织老化,辅助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在坚果类、绿叶蔬菜、植物油和大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E。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每天至少保证100毫克才能满足肝脏需求。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青色能入肝经,平时可以多吃绿色食物,如西兰花、菠菜或芹菜等,能促进肝气循环和代谢,消除疲劳感。可以在办公桌摆放一盆绿色植物,每天要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能帮助肝脏排毒,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带来的损伤,学会抑制情绪,尽量做到心平气和和乐观开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乙肝的病友们 生活中如何合理补充营养?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型肝炎、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通过血液与体液传播,具有慢性携带状态的传染病,临床表现多样化,包括急性……详细>>

得了乙肝,合理补充这6种营养素很重要,可降低癌变几率!

乙肝主要是指患者的肝脏发生不同程度的炎症以及纤维化性的慢性疾病,患者的病情进展程度与多种因素有关。在病变早期患者会出现头晕以及食欲减退的……详细>>

肝病患者合理补充这7种营养,防止病情恶化!

都知道肝脏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同时也是一个很脆弱的器官。若不注意易让肝脏受损而发病。肝病发生后除了药物治疗,日常饮食也要注意,才能使肝……详细>>

乙肝饮食结构要合理 这五种食物乙肝患者不可吃

肝病患者的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详细>>

乙肝患者掉头发预示病情恶化?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掉头发?乙肝患者受到乙肝病毒的影响,导致肝脏受损,身体各项机能也受影响,而掉头发也是乙肝的症状之一。引起乙肝患者掉头发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