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长寿吗?做到这6点不用药也能长寿!

2020-03-27 07:55:54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去医院做肝功能各项检查结果也呈正常。一般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做特殊治疗,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事项,是能够有效防止乙肝病毒活跃的。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注意什么?

1、多休息

多注意休息,有足够的睡眠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保健基础。平时感觉精神饱满,活动后没有劳累感,说明睡眠达标。若总感觉睡不着觉或入睡困难,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按照医生嘱咐做好调理工作。

2、选择宽松的衣服

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伴有皮肤瘙痒,这主要和体内堆积太多毒素有关。尽量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全棉衣服,能减少衣服和皮肤之间摩擦,减轻瘙痒感。

3、均衡摄入营养

选择新鲜天然的食物,保证营养均衡。避免吃发霉食物,因为霉变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对肝脏带来严重损害。同时还应避免吃油炸、腌制、熏制和罐头类加工食物。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酒精和酒精代谢物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总是酗酒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应避免喝酒,最好也不要喝含有酒精的饮料。

4、多留意大小便

经常观察小便颜色,若呈现浓茶状,说明肝功能失常或胆道堵塞。若大便呈现黑色或柏油状,说明消化道出血,此时及时就医,以免危及生命。合理补充水分,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5、谨慎用药

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主要在肝脏和肾脏中代谢。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会对肝脏带来一定毒性作用,引起药物性肝炎,甚至出现肝硬化或肝癌。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用药前先咨询医生。

6、保持适度运动

乙肝病毒携带者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行、跳舞、打球、游泳、快步走或慢跑等,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以及身体耐受力,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

温馨提示

合理搭配饮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养分,能促进肝细胞修复,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要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治疗,以免带来严重的后果。避免熬夜,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怎么护理?家庭护理应做到这5点!

虽然乙肝病毒携带不是很严重,但也不能大意,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当发现异常时及时治疗,遏制病情发展,抓住治疗黄金时间段。另外患者要做好……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生孩子吗

乙肝携带者,即乙肝病毒携带者,多指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ASC),就是指血液检测单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也有说指乙肝表面抗原……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治好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主要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肝功能正常的一部分特殊群体,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乙肝病毒携带者怎么治疗?这些问题都是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