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肝血不足有哪些表现?肝血不足怎么办?

2020-03-27 07:55:58      

肝主藏血,可调节血液和净化血液。当肝血不足时会引起头痛、头晕目眩、看东西模糊。肝主筋,肝血不足时筋脉得不到足够滋养,可引起全身无力或肌肉颤动。不妨来看一看肝血不足的症状,对照一下自己有没有中招。

肝血不足有哪些表现?

1、指甲粗糙和全身无力

肝主筋,指甲也属于筋的一部分,当肝功能异常时指甲上会有明显表现,指甲上有粗糙纹理或白点,指甲没有任何光泽。肝血不足的人缺乏精气神,没有任何力气。

2、失眠多梦和舌质淡红

肝血不足时会引起失眠多梦和睡眠质量差,同时伴有口渴和烦热。舌头是身体的缩影,肝血不足的人舌质浅和舌苔发白。

3、月经紊乱

肝血不足时冲脉和任脉失去一定的滋养,子宫得不到充足血液而导致月经推后、月经量少或闭经。另外,月经期延长也是肝血不足的一个症状,肝脏若不藏血会引起肝阴虚火旺,月经血液下行引起月经提前、月经量少或月经期延长。

4、看东西模糊和肋部疼痛

肝脏开窍于目,和视力关系密切,当肝功能下降时会出现看东西模糊,左侧腹部疼痛也是肝脏异常的一种表现。

肝血不足怎么办?

1、控制好情绪

春天易出现肝火旺,肝火旺盛会导致气血不足,所以要控制好脾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可以通过听音乐、看书或深呼吸的方式来减轻压力。

2、调理脾胃

肝血不足的人需调理好脾胃,只有脾胃功能健全,才能为肝脏提供充足血液。另外,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睡眠。

3、对穴位按摩

太冲穴是肝经上的原穴,肝经的水湿风气由此穴位向上冲行,对此穴位按摩能辅助治疗多种肝脏疾病。此外,也可以对大敦穴按摩,能调理肝脏和肾脏,达到理血和安神定痫效果。除此之外,也可以拍打足背,双腿弯曲膝盖端坐,足背部沿肝经循行,5个手指并拢在一起对脚背拍打,每次拍打10分钟,能帮助排除肝毒。

温馨提示

肝血不足的人可以多吃红枣、枸杞子或黄芪等能提升身体元气,帮助提高免疫力。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红枣、甘草以及小麦制作成甘麦大枣汤,能起到养血安神和疏肝解郁效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血不足是怎么回事?是怎么引起的?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症状,即肝血不足。对于肝血不足患者来说,如果不及时去调理自己的身体状况,那么将会给自身埋下很大的隐患,毕竟这样的……详细>>

肝血不足怎么办?教你5种方法来调理!

对于当代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健康,因为只有身体康健了,其每天的奋斗才会变得有意义。但是,由于当代人的工作以及生活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很……详细>>

肝血不足怎么办?中医教你4种好方法来调理!

当肝血不足时会让人们出现手脚冰凉,基础体温下降,影响了睡眠质量。另外情绪过于暴躁、总是生闷气的话,也会让大量的郁气在肝脏中淤积,影响了身……详细>>

肝血不足要如何饮食调理?送你4款食疗方调理效果好!

其实在人们发现自己出现肝血不足的现象之时,如果能够立即去制定调理方案,然后按部就班的实施,那么滋补久了肝血不足的现象是会自动消失的。因此……详细>>

肝血不足的患者有哪些症状反应?应该如何滋补?

人体的肝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并且这个器官是很脆弱的,如果长期承受过大的刺激,那么是容易形成肝癌的,进而就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当人……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