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茼蒿能养肝护肝?春季养肝 这6种绿色食物不能少!

2020-03-26 07:55:18      

肝脏受损的人群,除了多注意休息,均衡摄入营养外,也可以适合吃些能养肝护肝食物。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绿叶蔬菜纷纷上市,最常见的有茼蒿、苋菜以及韭菜等,那么茼蒿能不能养肝呢?

茼蒿能养肝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绿色能入肝经,多吃绿叶蔬菜可清肝火,缓解肝火旺盛问题。也就是说茼蒿可以养肝,茼蒿可达到清血润肺、养心和消痰效果。茼蒿营养价值高,特别是胡萝卜素,适合重脑力劳动者、高血压以及贫血患者。茼蒿的茎和叶子都可以吃,味道鲜美且能保护肝脏。

春天还有哪些食物能养肝?

1、韭菜

春天是吃韭菜的最好时机,含有大量粗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大便排出体外,预防习惯性便秘和大肠癌。韭菜中含有硫化物和挥发性油,能促进食欲,具有杀菌消炎功效,帮助调节血脂,利于冠心病、高血压和高血脂。韭菜性温能提升阳气,可健脾胃,减轻肝脏负担。

2、香椿

春天香椿芽不仅好吃,而且能达到防病治病功效,属于药食同源食物。香椿芽中含有大量维生素、钙铁磷和蛋白质,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但香椿芽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在烹调前应先用开水焯烫。

3、苋菜

中医认为苋菜具有凉血散瘀和清肝解毒效果,同时也能明目利咽,能缓解湿热所引起的痢疾。此外,也有助于减轻肝火上炎引起的咽喉红肿和目赤目痛。苋菜叶分为红色、粉绿色和暗紫色的,能防止肌肉痉挛。含有大量维生素K、钙和铁,能促进凝血和造血功能。

4、菠菜

春天的菠菜鲜嫩可口,具有疏肝养血和滋阴润燥效果,能缓解因为肝阴不足所引起的头晕和高血压,也适合糖尿病和贫血患者。但菠菜中含有草酸,吃之前用开水焯烫,以免影响身体对钙和铁吸收。

5、荠菜

荠菜具有利肝气的效果,能促进肝气生发,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烟酸以及无机盐和维生素,能保护肝细胞。很多人不喜欢直接吃荠菜,不妨可以把荠菜制作成荠菜粥或荠菜包子,口味会更丰富些。

6、春笋

春笋中含有大量水分植物蛋白,而且钙和磷也非常丰富,特别是膳食纤维,经常吃春笋能促进食物消化,防止便秘。春笋属于高蛋白质、低淀粉、低脂肪以及多膳食纤维食物,能防止脂肪肝产生。

温馨提示

春天肝火旺盛,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和太酸食物,以免加重肝火。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保持适度锻炼,并且要保证规律作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食物 养肝护肝 茼蒿

绿色食品可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专家指出,绿色食品是养肝护肝的最佳选择,可以促进肝气循环,舒缓肝郁、保护视力。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详细>>

多吃柠檬能养肝?冬季多吃这5款食物能帮且养肝护肝!

现如今肝不好的人越来越多,而当人们的肝脏出现问题之时,将会给其生活以及工作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之中,一定要注意养肝事宜,尤……详细>>

春季养肝多吃绿色食物?养肝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肝脏在新陈代谢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功效,在春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因为当患上肝脏疾病时可能会威胁到生命健康,春天的阳气和肝气是相通的,……详细>>

多吃绿色食物可养肝?冬季多吃这4种蔬菜养肝效果好!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绿色能入肝经,在绿色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帮助肝脏解毒,促进了肝气循环以及代谢,帮助缓解疲劳感,达到了……详细>>

秋季养肝护肝的食物

编者按:在我国传统医学里面,将味道分为——酸、苦、甘、辛、咸。这五种味道分别对应五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黄帝内经》中就记载,“酸入肝……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