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能不能逆转?做到这6点 脂肪肝远离你!

2020-04-08 07:55:58      

脂肪肝属于常见的肝脏疾病,其发病主要和身体肥胖以及不良的饮食结构等原因,使肝脏细胞积累太多脂肪,导致肝细胞发生病变。其实大部分脂肪肝属于可逆过程,只要患者及时控制饮食,合理用药治疗即可。

脂肪肝饮食需注意哪些?

1、选择复杂碳水化合物当做主食

简单碳水化合物会在体内快速转化成能量,肝脏生成脂肪速度也加快,所以尽量少吃甜食,如糖果、果汁或蜜饯等。尽量选择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如红薯、土豆、紫薯、莲藕或粗粮、豆类等,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消化速度慢,能降低血脂。

2、适当补充高蛋白质

高蛋白能提供抗脂肪肝因子,利于脂质排除体外,减轻脂肪肝症状,同时也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可以从蛋类、脱脂牛奶大豆或鲑鱼中获取优质蛋白质。

3、补充维生素

常见的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能参与肝脏脂肪代谢,保护肝细胞维生素。维生素D、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能防止脂肪肝转化为肝纤维化。所以应该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西兰花、香蕉、猕猴桃、杏仁、西兰花或葵花籽等。要及时戒掉喝酒的坏习惯,酒精主要在肝脏代谢,酗酒会对肝脏细胞带来损伤。

4、控制总热量摄入

热量供身体完成生理活动和代谢,维持基本的生命和活动。若摄入太多热量,多余的热量会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储存,特别是在肝细胞周围堆积太多脂肪。每天需控制总热量摄入,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尽量少吃主食,主食中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特别是精制米面热量大。掌握进食顺序,先喝汤再吃蔬菜水果,最后再吃主食。因为汤和蔬菜能给人们饱腹感,能减少总热量摄入。控制油分和糖分摄入,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5、选择好脂肪

脂肪有好坏之分,好脂肪有Ω-3脂肪酸能帮助降低血脂,适合脂肪肝人群。可以从深海鱼类、亚麻籽油或坚果中,有效获取Ω-3脂肪酸。

6、合理摄入抗氧化剂

肝细胞受到损伤时,会让肝脏周围堆积太多脂肪。在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能保护细胞,防止受到自由基氧化。此外,也要多吃能抵抗细胞,损害食物,能减轻炎症因子,改善其症状,不妨多吃胡萝卜、蓝莓、蔓越莓、樱桃或石榴。

温馨提示

要想逆转脂肪肝,患者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通过运动方式来分解脂肪。积极控制体重,不能太瘦也不能太胖,远离高胆固醇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逆转方法 脂肪肝的护理 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不要慌,坚持做到这5点能逆转!

一般脂肪肝会发生在身体肥胖的人群身上,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此类人群不能盲目的选择保肝护肝药物或者保健品,用药不当会让病情……详细>>

患上脂肪肝不要慌,做到这3点能逆转!

脂肪肝并不是小事,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会诱发肝癌。患者的肝脏已经变得非常敏感,再稍微受到损伤就会升级成重度的脂肪肝,从而诱发肝癌。详细>>

脂肪肝早期能不能逆转?做到这几点很管用!

对于脂肪肝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都是在例行体检的过程中检查出自己患有脂肪肝的,因此非常的恐慌。其实脂肪肝在早期的时候是可以发生逆转的,需要……详细>>

脂肪肝会变成肝硬化?做好这5点,可快速逆转脂肪肝!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条件不断发生改变,可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呈现出上升的趋势。目前在这么多的疾病之中,脂肪肝发病的几率高,不过属……详细>>

患上脂肪肝不要慌,日常做到这5点能逆转!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很多人为了工作应酬,需要吃大鱼大肉,并且身体在短时间内都很难消化,所以自然而然就会加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