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一般通过什么途径传播?若没有乙肝抗体应该怎么办

2020-03-26 16:00:13      

乙肝又叫做慢性乙型肝炎,主要是由机体感染了慢性乙型肝炎病毒,导致肝脏发生不同程度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慢性疾病,慢性乙型肝炎的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头晕恶心、食欲减退,随着病情加重,患者还可能出现肝脾肿大等症状,作为一种传染病。很多乙型肝炎的患者都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患病的,疾病又究竟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进行传播呢?

那么乙肝病毒一般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进行传播呢?

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和性途径传播。一般来说,人们日常交流中的握手、聊天、共同用餐是不会传播乙肝病毒的。另外,母乳喂养通常也不会导致婴儿感染乙肝,因为乙肝患者的乳汁含有病毒量很低,所以一般不会传染给婴儿。

乙肝病毒怎么检测?

乙肝病毒检测比较常用的是乙肝五项检查,也叫乙肝两对半的检测。乙肝两对半中定性检测的费用大概40块钱左右,而定量的检测大概在150块钱左右。

检测结果出来后,通常会有下面几种情况:

第一种五项全部都是阴性,代表没有抗体,需要注射乙肝疫苗。

第二种是第1、3、5项阳性,即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阳性。

第三种是1、4项阳性,指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阳性。

第四种是小二阳,或者是第二项阳性有抗体。

第五种是2、4、5项阳性,三个抗体阳指感染乙肝病毒处于恢复期。

若患者没有乙肝抗体,应该怎么办?

没有乙肝抗体建议注射乙肝疫苗。由于乙肝病毒是一种对人体健康造成较大影响的疾病,所以对于没有乙肝抗体的人群建议注射乙肝疫苗。注射疫苗后,身体就会产生乙肝抗体,能够有效的预防疾病。而感染过慢性乙型肝炎病毒的患者,身体也能产生乙肝抗体。一般来说,乙肝疫苗在社区医院即可接种,通常分三剂,第二剂、第三剂在第一剂接种后的一个月、六个月接种。

本文指导医生:
田广俊
擅长疾病:
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肝硬化、重症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乙肝抗体的应对 乙肝的传播 乙肝

有了乙肝抗体还会感染乙肝吗?乙肝的3大传播途径要注意防范!

虽然现在乙肝疫苗已经十分普遍,不少小孩在出生时就接种了乙肝疫苗,但生活中依旧有不少上患有乙肝。在乙肝病症初期,很多人是没有身体不适感,待……详细>>

乙肝会通过饮食传播吗? 乙肝的传播途径详解

大家都知道乙肝的传染性很强,它的传播途径也很多,但很多人对乙肝的传播途径并没有正确的认识,这就导致了一些误区的产生。那么乙肝会通过饮食传……详细>>

检查乙肝五项没有乙肝抗体怎么办

已经发生隐匿性感染,乙肝病毒传播,婴儿宫内感染,感染乙肝病毒的母亲,其新生儿血液中已含乙肝病毒颗粒,注射乙肝疫苗无保护效果。详细>>

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来传播的

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破损的皮肤和粘膜(包括湿疹、疥疮、口腔溃疡或糜烂)暴露于血液或传染性体液;共用剃刀、剃须刀、牙刷等。详细>>

乙肝抗体滴度代表什么?

乙肝抗体滴度是什么?乙肝抗体滴度就是乙肝五项检查中,乙肝表面抗体的数值,这是判断人体是否有足够的免疫力来抵抗乙肝病毒的参考指标,可通过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