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总感觉肝不好?中医帮你列出了这4种类型!

2020-03-12 07:55:30      

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要顺应阳气自然生发和舒畅的特点,做好养肝护肝工作,若养肝不当的话容易伤害肝脏。肝脏能调节气血津液和脏腑,能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转,和肝脏有关的症状有很多,不妨来了解一下。

和肝相关的问题症状有哪些?

1、肝火上炎

肝火上炎一般是情绪异常导致的肝脏疏泄失常,吃太多辛辣油腻食物和滥用补品等会让体内化火,从而引起肝火上炎。肝火上炎是由于体内淤积以及化火产生的热象,其主要症状是失眠、脾气暴躁、眼睛畏光刺痛和红肿、舌头发红、舌苔发黄、胸肋部胀痛、脸红目赤,同时伴有耳鸣头胀和鼻子流血。每天可以喝2~3杯菊花夏枯草茶,把2克桑叶菊花和夏枯草全部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过滤渣取汁代茶饮用即可,能疏肝降火。

2、肝阴不足

肝阴不足一般是虚热内扰或阴液亏虚引起的虚热。主要表现有晚上睡眠不安、头痛头晕耳鸣、眼睛干涩、口干舌燥、看东西模糊、脸部潮红以及五心烦热。每天可以喝3杯夏枯草枸杞子茶,把10克枸杞子和5克夏枯草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即可。

3、肝胆湿热

肝胆湿热是因为感受湿热之邪或脾虚水湿内生,也可能是过量吃太多辛辣刺激性和油腻食物,导致的肝胆功能失调。此外脾胃运化失常和湿浊内生也会导致肝胆湿热,主要症状是胸内部胀痛、嘴巴中有苦味、口干舌燥,同时伴有黄疸。每天可以喝玉米须茶,能调中开胃和清湿热,同时也能利肝胆。

4、肝气郁结

肝主疏泄,若情绪异常会导致肝肾功能失调和气机不通畅,从而引起肝气郁结。其主要表现是抑郁,不明原因叹气,喉咙中有痰,咳不出也咽不下,月经不规律,舌苔发白,两肋和肝经循行部位有闷胀痛感。

温馨提示

春天要调节好饮食,尽量选择平淡清温的食物,如菠菜、芹菜、豆制品、蛋类和禽类等,调节好情绪不要过度抑郁。中医认为肝脏能藏血和生血,春天养生要保养好血脉,防止出现心慌和心悸,可以对血海穴来艾灸,能达到疏肝养血功效,同时要注意避免吃生冷和半生不熟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中医分类 肝不好的症状 肝不好

注意,排便时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的肝不好了!

肝脏担任着身体各种代谢以及解毒工作,比如人体当中的血液就是靠肝脏进行过滤的,肝脏大概每三分钟就要将全身的血液过滤一次,每天大概要过滤48……详细>>

医生忠告:出现这4种情况基本是肝不好的表现

虽然我们不能直观的看到肝脏的情况如何,但它有什么不适时,还是会通过一些外在的症状表现出来,告诉我们它生病了。然而这些症状并不只是肝功异常……详细>>

中医坦白:肝不好的人,这3个部位会发黑!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承担着身体的分解毒素作用'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作息导致肝脏受到损害,而由于肝脏在出现问题的……详细>>

注意,身体这4种症状,是肝不好的表现!

其实,人体的肝脏在出现问题之时,是会向人们发出一些预警信号的,所以对于细心的人来说,是会在很早之时就发现自己肝脏上的异常情况的,从而就能……详细>>

肝不好吃葛根?肝不好的人多吃这5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里属于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可以帮助身体代谢毒素。但是生活中一些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对肝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例如很……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