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肝气郁结很伤身!出现这5个症状要赶快调理!

2020-03-15 07:55:39      

大家都知道,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但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再加上进入春天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长期熬夜或不规律的饮食容易引起肝气郁结,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长期肝气郁结的人,会给身体带来诸多伤害,如月经不规律、异常烦躁以及失眠多梦等。

长期肝气郁结会有哪些变化?

1、月经不规律

中医认为肝脏主疏泄,其疏泄功能和月经关系密切。肝气郁结、精神过度紧张,整个人一直处于烦躁状态,会让月经发生改变,导致月经周期缩短或月经量减少,还会伴有头痛头晕、腹胀以及痛经等情况。肝气郁结时经脉运行不顺畅,可能会引起乳腺结节,严重的话发生癌变,导致乳腺癌。

2、消化系统异常

肝脏和脾为关系密切,长期肝气郁结或肝气不足的话会影响脾胃,可紊乱消化功能,引起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形或腹胀,此外也可能引起内分泌系统异常。

3、咽喉和颈部发生病变

肝经运行时可经过咽喉,肝气郁结时咽喉会有异物感或吞咽不适。长期肝气郁结也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痰液在颈部滞留,会让颈部出现肿块,诱发咽喉肿痛或发炎。

4、烦躁不安

肝气郁结是情志的一种表现,整个人会总是处于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状态,总是唉声叹气,不管对生活还是工作都处于消极状态。

5、睡眠质量下降

肝气郁结会影响失眠,让人们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使睡着之后也易做噩梦。长期睡眠质量差会导致气血不足、皮肤变得粗糙暗淡。此外肝气郁结也会引起肝火旺盛或肝气不足,从而诱发肝部相关疾病。

肝气郁结怎么办?

1、按压膻中穴

膻中穴在两个乳头连线中间,被称为护肝穴。把双手相叠放在此穴位,上下来回按压30次,能让胸腺得到刺激,达到疏通肝脏的功效。

2、用药调理

听从医生建议选择使用柴胡、薄荷或香附,柴胡具有疏肝理气效果,能缓解左肋肝痉痛。薄荷或香附能调理肝郁。黄芪也是不错的选择,能归肝经和肾经,具有升阳固脱和利水消肿功效,可补肝阳,同时也能缓解肝气郁结的症状。

温馨提示

控制好情绪,合理安排饮食和作息,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养成一天一便的好习惯。避免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气郁结的4大症状 发现了要赶紧调理!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起到了储存肝糖、存储血液、合成及分泌蛋白质等多种生理功能。可是很多人都存在肝气郁结的情况,会导致患者出现情绪……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常生气是肝气郁结所致 5点助肝疏泄调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认为肝主疏泄,人的精神状态与心理活动与肝脏的生理功能息息相关,一旦肝气不疏,就会出现肝气郁结的病症,……详细>>

百病皆生于郁?身体出现3个迹象,要小心肝气郁结了!

春季阳气生发,肝气逐渐变得旺盛,此时正时养肝的黄金时间段。不过,部分人春季易出现肝气郁结,特别是女性,不仅导致情绪低落,而且也会影响全身……详细>>

肝气郁结的症状5大点 4类女性易肝气郁结得癌症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肝主疏泄,如果肝疏泄不畅或情绪抑郁时都可能引起肝气郁结。肝气郁结多发与女性,女性发生肝气郁结时会出……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