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肝脏是“沉默器官” 有这几个症状说明肝已受损!

2020-03-15 07:55:35      

肝脏是唯一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在身体中起着代谢、解毒和消化以及合成作用。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而当肝脏受到损害的时候会有一些蛛丝马迹出现,一旦发现需及时保肝护肝,防止对身体带来不可逆的影响。

肝脏有哪些症状说明已经受到损害?

1、牙龈出血或皮肤异常

参与凝血过程的一些物质,如纤维蛋白原和凝血因子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当肝功能受到损害时可引起凝血功能障碍,导致皮肤或牙齿出血不止。此外患有肝硬化时,会引起门静脉高压症以及肝脾肿大或脾功能亢进,从而引起血小板减少,导致皮肤出血后不易凝聚以及自发性出血,特别是鼻子、牙龈和皮下黏膜易出血。当出现以上症状时,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肝功能、凝血功能以及血小板。

2、皮肤颜色异常

肝脏具有解毒和代谢功能,当代谢紊乱时会让大量毒素堆积,从而引起脸色昏暗。此外胆汁的合成、代谢以及排泄主要在肝脏完成,正常情况下每天会分泌600~1000毫升胆汁。胆汁中含有的胆红素,大部分来自于衰老红细胞分解,但胆红素的一系列生理代谢过程如摄取、结合以及排泄主要在肝脏中完成,当胆红素代谢异常时就会引起黄疸。特别是酗酒的人脸色不好,因为酒精可影响肝脏代谢和解毒。另外喝酒也会引起营养不良,尤其是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易引起贫血和口臭。当有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特别是检查凝血功能、血氨以及胆红素。

3、几乎没有食欲

进入体内的食物在肠道中分解和吸收,然后进入肝脏内合成、再利用。当肝脏代谢和合成异常时可影响消化能力,尤其是脂肪类食物代谢异常时,看到油腻食物就想恶心呕吐,此时需要去医院做肝功能的相关检查。

4、皮肤长痤疮或易感染

肝脏具有很强的解毒和免疫功能,当肝功能受到损害时,可让体内堆积太多毒素,从而在皮肤上展现出来,脸上、颈部或前胸皮肤易出现毛细血管扩张,这就是蜘蛛痣。若手掌大鱼际和小鱼际发红,这就是肝掌。另外,黄体荷尔蒙对皮脂腺分泌有调节作用,当肝功能异常时可紊乱黄体荷尔蒙代谢,导致皮脂腺分泌增多,脸上滋生痤疮。除此之外也会降低免疫功能,皮肤易感染,此时需要去医院做肝脏超超声检查。

温馨提示

不管发现以上哪种异常,都需引起人们重视。平时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尤其是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优质蛋白质食物,尽量少吃腌制熏制以及烧烤食物。控制热量摄入,以免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易引起高血脂和脂肪肝,严重的话会导致肝硬化或肝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症状 肝受损 肝不好

这几个症状一出现,说明肝脏有问题了

很多人都知道肝脏是一个比较沉默的器官,它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不明显,因此很容易被忽略而导致病情持续发展。但虽说肝脏在出现问题……详细>>

身体没有这4个症状,说明你的肝脏很健康!

肝脏对于人体来说真的太重要了。一个人如果肝脏健康,那么他体内的毒素代谢也会顺畅很多,病痛自然也会少很多。当肝脏出现问题时,机体是会有一些……详细>>

肝脏是最沉默的脏器? 出现5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肝脏受损了!

肝脏是人体最为沉默的器官,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它的症状会不是特别明显,所以也容易被人所忽略。肝脏又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身负很多的职责……详细>>

注意,肝脏不好的人,这几个地方会变色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分解毒素,并且将一些有害的物质排送出体外,而在目前有很多人因为日常不注意导致肝脏受损,在出现肝……详细>>

男人容易出现肝脏问题?这4个症状表现说明肝脏受损了!

在当今社会中,男人每天要面对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会让男人心情变得很郁结。不仅如此,男人不可避免的要参加一些应酬,在这些应酬中难免要喝许多……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