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不要把乙肝小三阳不当一回事 8大禁忌事项要避开!

2020-03-19 07:55:13      

身体上的大部分营养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和分解,一旦肝脏出现异常,势必会导致营养不良。乙肝小三阳是肝病发病率最高的,平时做好保护工作,避免病情复发,以免发展成肝硬化。

乙肝小三阳要注意哪些生活禁忌?

禁忌一、过度劳累和抑郁

乙肝小三阳不能过度劳累,避免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怒气伤肝,很多乙肝小三阳是因为心情过度抑郁和悲观,而导致病情反复发作。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胡思乱想,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压制住脾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以免引起肝气不畅。

禁忌二、高铜饮食

生活中含铜高的食物有很多,如海螺海蜇、乌贼和虾等,经过研究发现胆汁性肝硬化身体中含铜量比较高,易引起肝细胞坏死,同时也会对肾脏带来损伤。

禁忌三、滥用抗生素和激素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保健品还是中西药都有毒副作用。大部分药物在肝脏中代谢和解毒,健康情况下尽量不要用保健品。乙肝小三阳患有疾病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

禁忌四、喝酒

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会破坏肝脏正常酶。乙肝小三阳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可直接损伤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坏死。此外也不能吸烟,因为吸烟可抑制肝细胞再生和修复。

禁忌五、重口味饮食

大部分乙肝小三阳伴有消化功能变差,重口味饮食的话会引起肝胆失调和肝胆湿热,所以要保持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

禁忌六、补充太多蛋白质

乙肝小三阳胆汁分泌失调,且小绒毛变粗变短、粘膜水肿、消化和吸收食物功能降低。若摄入太多蛋白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胀,甚至会引起肝昏迷。

禁忌七、不规律的生活

一日三餐不定时定量或总是熬夜、缺乏运动等,都会影响肝脏恢复。所以要保持规律生活,合理搭配饮食,维持生物钟正常运转。

禁忌八、乱投医

因为没有正确认识到疾病,会盲目听信广告或乱用偏方秘方等,特别是滥用中药材会产生毒副作用,甚至会让肝病越来越恶化。

温馨提示

乙肝小三阳要注意以上禁忌,严重的话需做到卧床休息,轻者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乙肝小三阳?小三阳的6大禁忌要避开 以免病情恶化!

在乙肝5项检查中,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均是阳性的时候,就是人们俗称的乙肝小三阳。与乙肝小三阳相对的是乙肝大三阳,二者是能够相互转换……详细>>

乙肝小三阳用品专人专用 乙肝小三阳咋正确护理

乙肝已经为我们所熟知,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传染性肝病,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的一种类型,乙肝小三阳患者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可能诱……详细>>

乙肝小三阳危害大不大?

乙肝小三阳危害大不大?乙肝小三阳一般是从大三阳转化过来的,很多人认为乙肝小三阳病情轻微,传染性弱,但是乙肝对人体还是危害的,下文会为大家……详细>>

乙肝小三阳的饮食禁忌 患者要定期查肝病五项

乙肝小三阳患者的饮食很重要,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患者的病情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那么乙肝小三阳饮食有哪些方面的禁忌,很多患者对此都不是十分明……详细>>

乙肝小三阳患者要积极“自我治疗”

乙肝患病日久,会沿着“乙肝-肝硬化-肝癌”的方向演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乙肝三部曲”。对于乙肝小三阳患者来说,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提高免疫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