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如何调节饮食?医生给出这6个小建议!

2020-03-12 07:55:29      

脂肪肝是肝细胞内脂质积聚所引起的,是很常见的肝脏异常病变。一般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早期诊断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能够让肝功能恢复正常。大部分脂肪肝和饮食有关,若想让肝功能恢复正常,应该调节好饮食结构。

脂肪肝饮食遵循哪些原则?

1、不能吃动物内脏和肥肉

脂肪肝避免吃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类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皮以及肥肉等,这些食物会导致油脂摄入超标,引起高脂血症,加重脂肪肝症状。

2、少喝或不喝肉汤

其实肉汤中的营养很少,肉汤中的热量比较高而且有大量油脂,可影响病情恢复。若喜欢喝汤,不妨选择蔬菜汤或蘑菇汤。

3、做好粗细搭配

粗粮在胃部存留的时间长,能延缓食物排空速度,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对其他食物摄入,可有效控制一整天的食物总量。但也不能一味的吃粗粮,需做好粗细搭配。此外也不能吃高糖分食物,因为甜食中热量高。

4、必须戒酒

酒精会直接损害肝细胞,导致转氨酶升高。虽然酒精没有脂肪,但热量很高,可诱发身体肥胖,促进脂肪肝发展。脂肪肝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同时也不能喝碳酸饮料。

5、大鱼大肉后不能立即喝茶

部分人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后喜欢立即喝茶,认为这样能去油腻,但这是错误想法。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和蛋白质合成不容易被吸收的鞣酸蛋白,减慢胃肠道蠕动,引起便秘,让体内堆积太多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增加肝脏解毒和代谢负担,同时也会对肝脏带来毒害作用,加重脂肪肝。

6、选择脱脂牛奶

牛奶营养价值高,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和钙,尽量选择脱脂牛奶,脱脂牛奶中没有任何脂肪,而且能为身体补充营养。此外要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如菜籽油、花生油或大豆油等,但要控制量,每天控制在20克左右。

温馨提示

脂肪肝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绿叶蔬菜和200克水果摄入,尽量不要吃根茎类蔬菜,如藕、山药、土豆等,其中含有大量淀粉,能量高,容易加重脂肪肝。此外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次数。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蔬菜,促进胃肠道蠕动,保持大便通畅,期间补充足够水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饮食原则 脂肪肝的饮食 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脂肪肝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方面的疾病,这种疾病被人们称之为是吃出来的问题,脂肪肝一旦出现想要消除是比较困难的。脂肪肝会直接影响到肝脏的……详细>>

患上脂肪肝 饮食上要牢记这6个小技巧!

脂肪肝是当下比较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生活中很多人一提到此病都认为是肝脏中堆积过多脂肪导致,需要减肥消耗肝脏脂肪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却不知……详细>>

检查出脂肪肝怎么办?饮食注意这5点,脂肪肝会自行消失!

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早期的脂肪肝是能够逆转的。得了脂肪肝身体不会出现过多不适的症状,很难被人发现,很多……详细>>

得了脂肪肝要控糖控盐?脂肪肝的饮食原则有这5个!

随着生活质量和饮食质量的增加,现在脂肪肝的患者已经不在少数,这就需要患者合理地控制自己的体型,一定要适量地减少脂肪,否则很容易造成更严重……详细>>

脂肪肝治疗四个原则 调节饮食适度活动很必要

脂肪肝不仅是一个可逆性疾病,也是全身性疾病在肝脏的一种病理表现,如能早期发现,针对病因及时综合治疗,肝内病变在进一步演变为肝硬化以前仍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