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这5点 是决定乙肝患者症状轻重的重要因素!

2020-03-08 07:58:44      

当乙肝患者发病时,有些会出现上腹部不适感、恶心呕吐、厌食、全身无力、眼睛和皮肤发黄情况。但也有乙肝患者的症状轻微,通过体检才发现的。为何同是乙肝患者,有些症状重,有些症状轻呢?

决定乙肝患者症状轻重的因素

1、免疫力正常

对于免疫力正常的人来说,当乙肝病毒入侵血液和肝细胞时,能快速被免疫细胞所杀死。进入血液循环中的乙肝病毒,也会被免疫力抗体中和。只有当肝细胞受到严重破坏时,才会有临床症状。随着乙肝病毒入侵会逐渐被免疫细胞清除,让其没有任何感染性。肝细胞在不停的修复和再生,病情也趋于痊愈,且症状消失。若乙肝病毒数目小且毒力弱,免疫力强的人会出现无黄疸型肝炎。若乙肝病毒数量多且毒力强,免疫细胞会不停的工作来杀死病毒,一些肝细胞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而出现黄疸型肝炎。

2、免疫功能低下

若免疫功能低下或乙肝病毒抗原性差,对入侵病毒的识别能力也会变差,这样就无法引起明显的免疫反应,不能彻底清除体内病毒。此时肝细胞会不断的受到损伤,会处于轻度慢性肝炎状态。若没有得到及时正确治疗,会发展成慢性活动性乙肝。

3、免疫功能失衡

若免疫功能失衡,免疫细胞不能有效消灭或控制肝细胞内的病毒,以及那些进入血液循环中的病毒。肝细胞会持续性受到损伤,导致肝功能反复波动或恶化,此阶段多处于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状态。

4、免疫功能严重失衡

免疫功能严重失衡时,免疫细胞不听大脑指挥,会增强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让侵入体内的乙肝病毒和感染的肝细胞出现强烈的免疫反应,大量肝细胞快速坏死,细胞免疫功能衰竭,从而导致肝脏大块坏死或萎缩。此时人们会出现昏迷、出血和其他并发症,发展成肝衰竭或重型肝炎。

5、免疫功能发生耐受

若免疫功能发生耐受时,不能侦查和识别外来物质。肝细胞中有大量乙肝病毒复制时,身体缺乏免疫反应和识别能力,肝细胞没有或仅有轻度损伤,临床表现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往往去医院做体检时才被发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症状表现 乙肝的症状 乙肝

如何判断乙肝患者病情的轻重?

不少患者误将乙肝病毒指标“大三阳”和“小三阳”视为病情轻重的标志,这是极其错误的。研究证明,“大三阳、小三阳”与乙肝患者病情的轻重毫无关……详细>>

乙肝治疗需按病情轻重 乙肝各个阶段的症状介绍

中国是乙肝的病发大国,有近十分之一的人都受到乙肝病毒的骚扰,根据统计,在我国,有约1.2亿人口感染了乙肝病毒。其中有约1亿人都属于慢性乙……详细>>

乙肝患者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病情加重了!

乙肝,一种传染性肝病,主要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肝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分解器官,也是身体在新陈代谢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但它却很脆弱,容……详细>>

乙肝孕妇是否终止妊娠得由病情轻重决定

乙肝孕妇是否终止妊娠得由病情轻重决定,一般来说,乙肝携带者妊娠完全可自然分娩,轻度慢性乙肝孕妇也不必终止妊娠,但是中、重度慢性乙肝、肝硬……详细>>

乙肝症状不明显,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情很严重了!

乙型肝炎威胁着很多人,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乙型肝炎对身体的危害比较大,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肝硬化甚至肝癌。有很多因素会导致乙型肝炎,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