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乙肝长期用药易出现2种问题 5个好方法可降低药物副作用!

2020-03-05 07:55:08      

乙肝是常见的慢性疾病,患者一旦开始抗病毒治疗便需长期用药。但是药三分毒,很多乙肝患者担心药物的安全性,担心长期用药会不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

乙肝患者长期用药可能带来哪些问题?

1、对肾功能带来损伤

长期用抗病毒药物会对肾功能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容易引起肾炎。所以抗病毒过程中需定期监测肾功能。

2、易产生耐药性

乙肝患者用抗病毒药物时间延长,易产生耐药性。产生耐用性的部分病毒会侵占体内营养物质,开始不停的繁衍和变异,导致乙肝病情有很大波动。

乙肝患者长期用药如何降低副作用?

1、正确选药

病友之间势必会讨论自己使用的哪种药物效果好,因此会出现擅自去药店购买药物的情况,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专业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程度来决定该用哪种药物。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病毒活跃程度、转氨酶指标以及肝脏损伤程度都不一样。对他人有效果的药物,不一定对自己有效。若乱用药的话可能会产生耐药性,从而加大治疗难度。

2、定时定量用药

药物在体内有代谢过程,当血液中药物浓度不够时,就不能完全抑制病毒,影响其治疗效果。乙肝患者用药时必须按时、按量、按照要求服药,这样才能保证其治疗疗效,降低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3、坚持少而精的用药原则

乙肝患者用药时需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尤其病情严重者需根据病情对症用药,乱用药会增加肝脏负担。

4、尽可能不要用药

乙肝患者可不用药时就尽量不要用药,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乙肝的基本状态。只要稳定此状态且身体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可不需要用药。只是有轻微的肝损伤也不需用药,只要做好保肝护肝工作,调整好生活节奏即可。

5、定期做检查

用药期间要定期去医院复查乙肝DNA和转氨酶,这样能观察乙肝药物疗效。若乙肝DNA和转氨酶都正常后,定期做复查的目的是能了解药物是否持续有效,看看病情有没有恶化。随着治疗时间延长,乙肝两对半中的滴度也会慢慢下降。

温馨提示

乙肝正确科学用药,这样能防止治疗过程中出现多种问题,以免加重病情。用药时期遵循以上原则,做好复查,避免出现副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用药降低副作用的方法 乙肝用药 乙肝

得了乙肝长期用药副作用大?这5个小细节可减轻药物副作用!

乙肝主要是指机体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导致肝脏出现不同程度炎症坏死的传染性疾病。乙肝患者的早期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和食欲减退,随着病……详细>>

乙肝病人长期用药会产生耐药性 3个妙招能降低耐药性!

乙肝是时下很多人都会出现的一种疾病问题,而对于乙肝的治疗,通常都是采用抗病毒药物来进行治疗的,但是抗病毒药物是需要长期服用的,所以病人往……详细>>

警惕乙肝用药的5个误区 遵守3项原则

目前治疗乙肝尚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用药情况,大约20%~30%乙肝患者病情加重与不合理用药有关。不少乙肝因为误治、乱治以及“自治”导致病情不……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副作用?乙肝抗病毒药物能停吗?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症状,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乙肝主要分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乙……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服药要注意4个问题

慢性乙肝患者是需要长期治疗的,也就意味着药品是不能断的。但是,俗话说的好“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伤害的,因此,慢性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