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擅于“躲藏”?身体若有1臭、1热、1痛,最好去查一下肝功能

2020-03-01 07:58:14      

肝脏是身体重要器官,具有排毒代谢和消化功能,能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垃圾。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如熬夜、大量吸烟喝酒、受病毒感染等,会对肝脏带来伤害,甚至可引起肝硬化。肝硬化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只要观察身体上的症状也能查到蛛丝马迹。

身体有1臭、1热、1痛,需检查肝功能

1、口臭

部分人认为口臭和口腔疾病肠胃消化不良有关,其实也需警惕肝功能异常。当肝功能代谢和解毒功能降低时,不能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从而升高血液中氨和尿素氮含量,导致人们出现顽固性口臭。若持续性有口臭,排除肠胃疾病和口腔疾病,需做肝功能方面的检查。

2、发热

大部分肝硬化常常伴有持续性低烧,这是因为肝脏发生病变导致的。未患病的情况下,若有持续性低烧需引起警惕。肝脏有病变时会影响正常新陈代谢功能,对其在体内的毒素和垃圾不能及时排出,这样可增加身体负担且伴有持续性发热。

3、肩痛

肝脏是唯一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当肝脏有病变时症状不是很明显,但也能发现其迹象。当感觉肝脏周围异常,尤其是肩膀疼痛时需警惕肝功能异常。排除过度疲劳的可能性,应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方面检查。

如何通过饮食来保护肝脏?

1、红枣

红枣不仅有补血功效而且能保肝,红枣中含有的氨基酸成分,能帮助体内合成蛋白质,达到健脾养肝功效。肝功能差的人可以用红枣泡水,有助于增强身体中血清蛋白含量。

2、胡萝卜

胡萝卜具有补肝明目和健脾和胃效果,含有的胡萝卜素能在小肠中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防止上皮细胞受到损伤。

3、五味子

五味子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药用价值高,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坚持喝五味子泡水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可减轻肝脏负担,同时也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肝细胞修复。

温馨提示

当有以上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肝功能,以免延误病情。调整好饮食,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能改善免疫功能,增加肝糖原储存,达到保肝护肝功效。但不能摄入太多,以免增加肝脏负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每天11点之前上床入睡,因为在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胆新陈代谢的时机,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才有利于肝脏修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

12个症状警示肝功能减退 肝硬化症状分两阶段

肝硬化在我国很常见的,患有肝硬化会对个体的感觉产生不良影响,对人体的伤害非常之大,所以将此病防范于未然,要进行最早最好的治疗,我们在生活……详细>>

肝硬化让肝功能大打折扣 肝硬化病人生活禁忌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不仅参与蛋白质、凝血因子等重要物质的合成,同时还是人体的“解毒工厂”。发生了肝硬化,意味着有广泛的肝细胞受到破坏……详细>>

发热也是肝硬化的早期症状?10点预防肝硬化

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病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肝硬化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种类型,肝硬化对身体危害较大,肝硬化患者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导致肝癌的降临,……详细>>

肝硬化患者如何完善肝功能

如果得了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因为肝硬化腹水是比较容易就能够出现在患者的生活中的,肝硬化病人要学会对这种病的出现进行一下……详细>>

肝硬化如何改善肝功能?肝硬化饮食治疗七原则

肝硬化(hepatic scler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