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春天要根据体质养肝 送你4个养肝好方法!

2020-03-12 07:55:21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春天是肝胆经脉最为旺盛活跃的时候,只要调养好肝脏就能有效增强身体免疫力,让身体维持在健康良好的状态。而补肝时是需按照个体缺陷进行的,针对于肝功能,主要分为阴虚体质和阳盛体质。

春天怎么根据体质来养肝?

阴虚体质也就是肝阴虚,会引起肝阳上亢,升高血压,加重高血压,甚至并发脑血管疾病。阳盛体质也就是内热火上,随着天气转暖会加重体内余热,影响肝脏疏泄,让人们情绪变得异常抑郁和躁动。阴虚体质的人养肝主要以滋阴潜阳为原则,帮助下降阳气,可以多吃动物肝脏、生菜和大头菜等。养生体质的人养肝,应以清热降火和疏肝解郁为原则,可以多吃芹菜、菊花茶来达到清肝明目和降火效果。

春天如何养肝?

1、保持乐观情绪

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接纳一切,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生气。经过研究表明,快乐心情能增加肝脏中血流量,提高肝细胞功能。生气可导致肝气不舒和肝火旺盛,紊乱自律神经。可以通过旅游或向他人倾诉的方式来发泄。也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加大脑中内啡肽分泌,让人们身心愉悦。

2、做好身体保暖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忽冷忽热的天气会让寒气入侵身体。适当的做好春捂,不能一下子换上短袖和短裤。

3、调整好饮食

春天肝气旺盛,可影响脾胃消化和吸收功能,饮食以清淡为主。应该多吃绿色食物含有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需求。另外多吃薏仁、核桃、猪肝、莲子、芡实等平性食物。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银耳,含有的多糖类成分,能防止发炎,促进肝脏蛋白质合成。

4、保持适度锻炼

春天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且阳气上升,此时是补充阳气的好时机。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来练气功,能让紧张的神经肌肉得到缓和,平衡自律神经系统。也可做简单的深呼吸,能排除体内积热,让身体获得能量。

温馨提示

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可以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的养肝方法。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也不能熬夜,控制脂肪食物摄入,以免引起脂肪肝。还应适当锻炼身体,以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的方法 体质养肝的方法 养肝

经常疲劳要注意养肝,送你4种养肝的好方法!

春困秋乏夏瞌睡,很多人一年四季都处于一种非常疲劳的状态,老是想睡觉。其实除了有很大的工作量感到非常疲劳之外,还有可能是肝脏不好的表现,肝……详细>>

春季是养肝好季节?教你5个养肝的天然好方法!

春季万物复苏,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在中医上认为肝脏通于春气,所以春天是养肝的黄金时期。若能顺应季节规律,调节饮食以及生活方式就能达到养肝目……详细>>

肝病患者春季要养肝,送你4个食疗养肝好方法!

大家想必听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特别是对肝病患者,正确用药是非常重要的。从健康的角度来看,春天是滋补肝脏的好时机。如果人们想让肝脏更健……详细>>

养肝相当于养命?送你6个养肝的好方法!

当肝脏功能异常时就不能够让身体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影响了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如果想要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那么就应该保护好肝脏,所以说养肝……详细>>

春季养肝 不同体质人养肝方法不同

冬去春来,春季万物生发,一年之计在于春,身体健康也要从春天开始谋划。此时,如果营养跟不上,便会导致肝虚或轻度损伤。春季我们应该如何养肝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