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乙肝女性吃避孕药避孕?这些后果需提前了解

2020-02-26 07:55:00      

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母婴、性行为以及血液途径传播。很多年轻夫妇为阻断乙肝病毒传播,避免意外怀孕,会选择吃避孕药的方式来避孕。那么,吃避孕药对于乙肝女性对身体有没有影响呢?

乙肝女性能不能吃避孕药?

乙肝患者的肝功能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避孕药代谢排出也会受到一定的阻碍,部分避孕药成分会在体内累积,从而引起多种问题。严重的话会影响脂肪和糖代谢,让血管内形成血栓,甚至导致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另外肝脏中因为有避孕药成分累积,也会引起和激素有关的肿瘤,增加患上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几率。正常情况下乙肝女性是不能吃避孕药的,但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用避孕药。当肝功能异常时,不管是什么疾病都不能乱用避孕药,以免增加肝脏负担。

乙肝女性日常注意事项

1、保持适度运动

乙肝女性要根据自身体质、病情严重程度以及自身耐力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尽量选择轻柔的运动,如快步走、散步或慢跑等。运动以身体微微出汗,感觉不到疲劳为度。

2、不能过于急躁

多数乙肝伴有肝火旺盛、脾气暴躁,情绪不稳定以及失眠多梦。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通过运动的方式来养肝养心,缓解不良的情绪和压力。

3、搭配好饮食

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合理补充蛋白质微量元素、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饮食,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能吃辛辣以及碳酸食物,合理补充水分,有尿及时排出去,这样才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血液循环。

4、注意个人卫生

注意衣服和餐具的清洗和消毒,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抗病毒治疗,还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病情有没有好转或严重。另外,患者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保持乐观情绪。

温馨提示

乙肝不能长时间呆在湿热环境中,不然会促进乙肝病毒繁殖和复发。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减少熬夜,保持规律作息,当出现没有食欲、全身无力、舌苔厚黄以及恶心呕吐时,要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看看病情是否加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注意事项 避孕药 乙肝女性

乙肝女性患者需远离避孕药

女性口服避孕药会增加肝脏负担,使肝功能受损,乙肝女性患者,不宜服用避孕药来避孕。详细>>

乙肝女性朋友最好远离避孕药

乙肝是一种最常见的传染性肝病,此病的传染的途径可以是母婴传播或者是最直接的性传播。在生活中,为什么要让患有乙肝的女性朋友远离避孕药呢?请……详细>>

乙肝女性性生活不宜服避孕药

两性生活是夫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比较注意的,因为乙肝病毒是通过性传播,那么到底采取哪些措施既可以阻断乙肝病毒传播,……详细>>

夫妻性生活 乙肝女性不宜服避孕药

夫妻生活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比较注意的,因为乙肝病毒通过性传播,到底采取哪些措施既然可以阻断乙肝病毒传播,又能防止意外怀孕呢?详细>>

女性乙肝患者需注意 最好不要服用避孕药

作为一名女性乙肝患者,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怀孕生育以及性生活的事情,那么作为女性乙肝患者都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专家解释,乙肝虽然属于传染性比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