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患有酒精肝要如何饮食?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2020-03-10 07:55:04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喝酒所引起的肝脏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右上腹部胀痛、全身无力、体重不明原因减轻以及食欲不振等。酒精会转化成乙醛,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若是酒精肝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引起酒精性肝硬化及肝炎。所以要引起人们重视,同时要调理好饮食。

酒精肝如何饮食?

1、合理摄入脂肪

酒精会对胰腺功能带来损伤,大部分酒精性肝硬化会伴有脂肪泻,不能更好的吸收和利用脂肪,这种情况下需控制脂肪量。若没有腹泻情况,为了给身体提供热量,需合理补充脂肪。胆红素高的酒精肝,需采取低胆固醇和低脂肪的饮食结构,补充足够碳水化合物。只有足够碳水化合物才能让肝脏中有足够的肝糖原,避免肝细胞受到毒素损伤,每天至少保证有450克淀粉类食物摄入。

2、合理补充蛋白质

肝脏是蛋白质合成的主要场所,每天有肝脏合成11~14克白蛋白。对于酒精性肝病需合理补充蛋白质,能防止向肝硬化发展。可以多吃鱼肉、瘦肉类、蛋类以及鸡肉。

3、限制水和钠摄入

轻度腹水不需要限制钠水摄入。若有顽固性腹水或水肿情况,每天的喝水量应控制在1500毫升以内,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3克。如果严重水肿的话要采取无盐饮食,钠含量控制在0.5克。不能吃含钠高的海产品火腿肠、肉松以及松花蛋等。

4、合理补充锌

长期酗酒会影响胃肠道对锌吸收,增加尿液中心排出量,同时降低肝细胞中含锌量。可以多吃含锌的食物,如牛肉,鱼类,蛋类以及瘦猪肉等。

5、不能吃油炸和坚果类食物

当酒精肝合并食道静脉曲张时,不能吃干果类或油炸食物,不然会划伤食道静脉,导致消化道大出血,严重的话会危及生命。当出现肝性脑病时要采取低蛋白饮食。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或不能进食的话,可以通过静脉来补充热量、蛋白质以及氨基酸。

温馨提示

酒精肝必须要戒掉酒,提供良好的营养支持,采取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饮食结构,合理补充维生素K、叶酸以及B族维生素。另外要重视抗肝纤维化治疗。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若必须喝酒,喝酒前可以喝杯酸奶或牛奶,这样能保护胃黏膜,减少对酒精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饮食原则 酒精肝的饮食 酒精肝

患有酒精肝应多吃西红柿?你应了解酒精肝的饮食宜禁!

一旦酒精肝疾病出现,就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要是忽视这种疾病,很可能会恶化症状,那么患者在饮食方面吃哪些好呢?有什么禁忌?详细>>

酒精肝患者饮食养生原则有哪些?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也日益变好,人们的交际应酬、朋友聚会也逐渐增多,大醉淋漓、嗜酒如命等都习以为常,但是长期大量喝酒易导致酒精……详细>>

酒精肝饮食应该如何搭配?

酒精肝饮食应该如何搭配呢?任何疾病,除了疾病之外,护理也是很重要的。而疾病的护理,自然就需要从提供人体机能生命活动的饮食方面着手了,那么……详细>>

酒精肝日常饮食习惯要规范 5tips轻松完胜酒精肝

酒精性脂肪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是酒精性肝病中的一个分型。患者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临床症状为非特异性,可无症状,或……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饮食原则

酒精肝患者的饮食原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目前酒精肝的发病率上升趋势愈加严峻,尤其对都市年轻人的健康影响甚大。其实,酒精肝患者是……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