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治疗吗?这3大注意事项需谨记

2020-02-16 08:26:50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感染乙肝病毒,但没有肝炎症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时各项指标也会显示正常。但作为乙肝携带者,总是难免感到不安。但其实大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做治疗,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即可。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做治疗吗?

需根据具体情况来定是否需要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复杂。只有少部分是非活动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呈现阳性,虽然表面没有明显症状,但会缓慢发展,不需要做特殊治疗,但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若是乙肝携带者检查肝功能指标正常,乙肝病毒复制呈现阴性,做B超检查时也没有明显异常,做肝穿刺检查时发现肝脏组织炎症小于4分,则说明是非活动性携带者,暂时不需要治疗。但需每三个月或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复查,防止发展成严重的。若携带者化验检查发现乙肝病毒复制呈现阳性,需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

乙肝病毒携带者注意事项

1、调整好饮食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调整好饮食,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饥一顿饱一顿,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消化液分泌异常,从而引起肝脏功能失调。要合理安排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摄入,避免吃辛辣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

2、不能喝酒

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大量饮酒可能会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因此最好不要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品,以免影响肝脏健康,否则严重可能导致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或肝癌,从而危及生命。

3、多喝水

每天要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体液,增强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另外,多喝水也能促进胆汁胰液以及消化腺分泌,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帮助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减轻肝脏负担。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自身检查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药物治疗。期间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若是无故生气发怒会导致肝脏气血瘀滞,学会压制住脾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二分钟。保持心平气和和乐观开朗,能帮助肝气正常生发。另外要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多吃含氨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丰富食物,尤其是多吃真菌类食物,如黑木耳、银耳、猴头菇等,能增强其淋巴细胞功能,加快体内毒素物质排泄,达到保肝护肝功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肝的注意事项

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没有肝病的相关症状,但是体内含有乙肝病毒,因此还是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养肝护肝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夏季注意事项要牢记

夏天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暂时相对稳定,但是依然不可以放松警惕,在夏天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相关事情,防止……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结婚注意事项

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病情稳定,但是乙肝病毒却依然存在,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结婚要考虑到传染性和自身的疾病治疗问题,注意各项事情及自身治愈。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要注意什么?

乙肝病毒携带者主要是指感染乙肝病毒,但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各项指标正常而且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这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去根据身体情况来看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