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正文
甲型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

春天要警惕甲肝高发?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2020-02-28 07:55:50      

春天阳光普照,万物复苏,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多,在外吃饭的次数也随之增加。若期间没有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是会增加患甲型肝炎可能的。甲型肝炎主要以粪-口传播,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及时切断传播途径。

春天如何预防甲肝?

1、远离传染源

甲肝要早期隔离,隔离期限不能少于一个月或黄疸出现后两个星期。若怀疑甲肝或和甲肝密切接触者,则需观察4~6个星期。隔离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其排泄物、贴身衣服、被褥和用具认真消毒。

2、保护好易感者

对于密切接触甲肝的乙肝儿童、体质虚弱者以及孕妇,需选择正规医院注射丙种球蛋白,能降低患上甲型肝炎几率。婴儿需注射1升,儿童需注射2毫升,一个月后重复肌注一次,免疫力能保持半年。当接触甲肝后7天内需注射,能防止甲肝发病,同时可减轻病情、缩短病程。

3、及时切断传染途径

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尽量实行分餐制,不能吃生的以及没有被煮熟的海产品,不能喝生冷水。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尤其是不能选择在卫生条件差的饮食摊点吃饭,不能用没有经过消毒的餐具。餐具和医疗器械要煮开消毒半小时,也可以蒸汽消毒20分钟。所接触的衣服被褥以及玩具,也需阳光暴晒或用消毒药消毒。甲肝的排泄物和粪便,要使用漂白粉来严格消毒处理。

4、流行期要警惕

甲肝流行期要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用流动水洗手,不能吃生冷凉拌菜,蔬菜和瓜果要认真清洗,尽量把瓜果去皮。不能去流行区域的公共场所。被污染的餐具、茶具或衣服,要使用紫外线消毒。另外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有充足睡眠。初春仍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让寒气入侵,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以免使身体免疫力下降。

温馨提示

平时要清淡饮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合理搭配饮食,及时切断传播途径,搞好环境卫生,加强粪便和睡眠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能吃半生不熟的水产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肝的方法 甲肝的预防 甲肝

秋冬季节甲肝高发要警惕,赶紧做好这4点来预防!

甲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导致的一种传染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乙肝,而不知道甲肝,其实甲肝的危害程度不比乙肝差。甲肝传染……详细>>

甲肝的危害并不比乙肝小?预防甲肝要做到这4点!

提起病毒性肝炎,很多人都只知道乙肝这一种,就会认为病毒性肝炎就是乙肝。其实病毒性肝炎有5个类型,乙肝只是其中的一个。甲肝也是比较常见的病……详细>>

秋季是甲肝的高发季节?别慌,预防甲肝有这4招!

秋季是甲肝的高发季节,但如果能够做好预防工作,也能够有效降低被传染的几率。甲肝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最常见的症……详细>>

甲肝有哪些传播方式?日常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在所有的病毒性肝炎中,好像只有乙肝才被人们广泛熟知,也会积极的了解乙肝的传播和预防方法。其实相对于乙肝来说,甲肝这种病毒性肝炎,对于人体……详细>>

准妈妈患甲肝危害大 预防甲肝做到5点

准妈妈患甲肝危害大,不仅关乎妈妈本人的健康,最关键的是会危及腹中小宝宝的生命。那么,准妈妈该怎么预防甲肝呢?首先应该接种甲肝疫苗,此外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