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为什么注射乙肝疫苗不见效?主要是这4种原因!

2020-02-12 07:55:49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可靠方法,一般孩子出生24小时之内就要注射第1针乙肝疫苗,然后每第3和第6个月分别注射一次。但部分人注射乙肝疫苗后却没有乙肝抗体滴度,这说明乙肝疫苗没有起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导致乙肝疫苗不起效的常见4个因素

1、和疫苗因素有关

需按照第0、1、第6个月免疫程序来接种乙肝疫苗,注射疫苗的剂量和种类决定产生抗体滴度。另外疫苗的保存也影响抗体滴度,经过研究表明疫苗的最佳储存温度在2~10℃。其实乙肝疫苗有很好的热稳定性,但被冻结时会完全破坏佐剂胶体,从而让疫苗失效。也有部分人贪图方便,会一次性把三针免疫程序疫苗带回家自己储存注射,因为储存和注射方法不对而引起疫苗失效。

2、和接种因素有关

接种乙肝疫苗最佳的部位是上臂三角肌,手臂其他部位的接种效果差,因为其他部位的脂肪和上臂三角肌比起来比较厚。接种疫苗后在脂肪层中会慢慢进入血液循环,不能更好的刺激体内免疫细胞。在一定范围之内,抗体滴度和疫苗接种次数成正比例关系,也就是说接种疫苗次数越多,抗体低度就越高。

3、和疾病有关

若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注射乙肝疫苗,会没有抗体滴度。做检查时只查乙肝表面抗原,若呈现阴性就直接注射疫苗。但经过研究发现乙型肝炎患者中,乙肝表面抗原阴性人群比较多,所以注射乙肝疫苗不会出现免疫应答。若检测乙肝两对半,抗原抗体呈现阳性,说明以前感染过乙肝病毒。若有必要的话需使用敏感试剂复查,同时检测乙肝病毒DNA定量,严重的话需进一步做肝组织活检,这样才能确定有没有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

4、和年龄以及体重有关

乙肝表面抗原的免疫反应和体重以及年龄关系非常密切,接种乙肝疫苗后是否产生抗体和自身免疫功能有关。当患有艾滋病、恶性肿瘤、经过肾透析或糖尿病、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等,会降低身体对免疫接种的抗体应答。

温馨提示

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接种乙肝疫苗没有任何意义,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之内接种接种越早越好。另外,注射乙肝疫苗前需做乙肝5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确定是否需要注射乙肝疫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疫苗会无效吗?乙肝疫苗无效的原因

乙肝疫苗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降低患上各种肝病的可能性,可是乙肝疫苗也是有可能是无效的。不必过于惊慌,这是正常的状况。因此,我们知道为什么乙……详细>>

为什么打了乙肝疫苗后又检查出乙肝病毒?主要是这3种原因!

众所周知一旦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很多人们会提前注射乙肝疫苗来积极的预防,但是注射乙肝疫苗后居然又检测出来乙肝病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失败?主要是这6个原因在作怪!

一般孩子出生24个小时之内就要注射乙肝疫苗,然后是出生后的三个月和6个月,这样能够预防乙肝的产生,并不是每个人接种乙肝疫苗之后就会产生抗……详细>>

乙肝疫苗选择需慎重 注射乙肝疫苗需按照016原则

12月13日,湖南省卫生厅及食药监局向媒体发布的一则消息,拉开了疑似乙肝疫苗致死风波的序幕:12月6日至12月9日,湖南衡山县、常宁市及……详细>>

为什么注射了乙肝疫苗还得乙肝?

乙肝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乙肝的最常见手段,可是有些人完成了三针乙肝疫苗的接种,但却没有产生表面抗体,最终还是感染了乙肝,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