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症状 > 正文

肝血管瘤和肝癌有哪些区别?主要有这6个不同!

2020-02-14 09:18:51      

人们总是谈“肿瘤”色变,一听到自己患上肝血管瘤,可能会误以为自己得了肝癌。其实,肝血管瘤属于良性肿瘤,而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两者的区别还是挺大的,不要混为一谈。

肝血管瘤和肝癌有哪些区别?

1、发生年龄段不同

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肝血管瘤,并没有年龄和性别差异。但肝癌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男性的发病率比较高。

2、危害不同

肝血管瘤的病程长肝血管瘤生长速度缓慢,并不会发生癌变,也不会对生命带来任何威胁,属于良性肿瘤。肝癌瘤体生长速度快,严重的话会带来多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3、发生原因不同

肝血管瘤是胚胎发育中血管发育异常所引起的,和内分泌因素有关,不必太担心。肝癌一般由乙型病毒性肝炎、受到寄生虫感染、生活在高污染的环境中遗传以及吃太多污染食物有关。

4、检查反应不同

肝癌和肝血管瘤去医院做B超检查时反应有很大差异。前者做检查时B超结果显示边界清楚的强光团或暗区,周围会发现一圈典型的声晕。后者做B超检查时可发现其中的网状结构,瘤体比较小的话呈现强光团。

5、症状不同

当肝血管瘤瘤体直径小于5厘米时,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当体积比较大时,可用手摸到上腹部或肋下有质地柔软的肿块,但并不会有肝硬化体征表现。当患有肝癌时会伴有肝区疼痛、身体消瘦、没有食欲以及全身无力等。瘤体大时可在该区域摸到质地坚硬的肿块,同时伴有肝硬化症状。

6、甲胎蛋白检查结果不同

肝血管瘤做甲胎蛋白检查时,结果呈现阴性。肝癌做甲胎蛋白,结果显示阳性,碱性磷酸酶和谷氨酸酶也会随之升高。

温馨提示

需正确认识肝血管瘤,不要过于焦虑,调整好心态,正确面对疾病。平时要合理搭配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增加肝脏负担,影响其病情康复。另外,还要多参加户外活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局部形态,增强抵抗力。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运动,不然会增加腹腔压力,从而引起肝血管瘤体破裂出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和肝癌的区别 肝癌 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怎么回事?与肝癌有哪些区别?

很多患者在检查时会发现自己长了肝血管瘤,因为肝血管瘤里面带了“瘤”这个字,因此可能会被吓住,很担心自己是得了肝癌,但事实上虽然肝血管瘤也……详细>>

肝癌与肝血管瘤的六大区别

肝血管瘤是肝内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于任何年龄,但成年人居多。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二者区别都有哪些呢?详细>>

不良情绪易致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和肝癌咋区分

肝血管瘤是肝病的一种类型,肝血管瘤症状表现为腹部不适、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肝痛等,肝血管瘤发生时,患者由于存在许多盲点,以至于出现肝血管……详细>>

肝血管瘤与肝癌有什么区别 肝血管瘤的7个症状

肝血管瘤也是肝病中的一种,它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成年女性最多,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详细>>

肝癌和肝血管瘤有哪些区别?这4大区别很明显!

肝血管瘤属于良性肿瘤,肝癌属于恶性肿瘤,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切不可因为患有了肝血管瘤而一直处于紧张不安状态,以免增加病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