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一定会癌变吗?这3大措施做好可有效预防

2020-02-07 07:47:26      

我国属于乙肝大国,全国有10%左右的人是乙肝病毒的感染者或携带者。很多人都听说过肝癌三部曲,即乙肝→肝硬化→肝癌,但是乙肝想要发展成肝癌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保养的好可能并不会发生癌变。那么,哪些事会决定乙肝会不会发生癌变呢?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

乙肝一定会癌变吗?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得了乙肝的患者都会发展为肝癌。所谓的肝癌三部曲指的是一部分没有接受正规系统乙肝治疗,乙肝病情进一步发展成肝硬化,最终演变成肝癌。如果感染了乙肝病毒,在早期注意防范,积极针对乙肝病毒进行治疗,那么是可以得到控制的,也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癌变的可能性,甚至乙肝病毒的复制可能会一直保持在静止状态,不会进一步发展。那么也由此得出,并不是所有的乙肝患者都会发生肝硬化,即使出现了肝硬化,及时控制和治疗,也是可以避免出现肝癌的。如果想要预防肝癌的发生,乙肝患者要尤其注意以下几方面的事情。

预防肝癌要做哪些事?

1、积极治疗,避免慢性乙肝的反复发作

控制乙肝病情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因为乙肝因为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所以乙肝病情发作后要找准时机,积极的使用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建议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系统化的治疗,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抗病毒药物应该坚持使用,即使已经有所好转也不可以擅自停药,以免出现慢性肝炎反复发作的情况。乙肝病毒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一般乙肝表面抗原呈现为阳性的患者,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会出现原发性肝癌,而真正可怕的是乙肝病毒没有得到及时控制,持续反复的复制和感染导致人体的免疫力下降,这样会使肝硬化发生的概率增加,从而增加癌变的概率。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不熬夜

其实肝癌的发生与日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对于那些得了乙肝的人来说,日常的保养尤为重要。平时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经常熬夜,也不要让自己过于疲劳,保持愉悦稳定的心情。酒精是导致肝病的一大元凶,因此该患者应该彻底戒酒,避免酒精对肝脏的进一步损伤。另外抽烟也会直接伤肝,因此戒烟戒酒是必须要做到的。

3、定期复查

对于家族里有肝硬化或者肝癌病史的乙肝患者来说,应该定期去进行复查,这些人属于肝癌的高发人群,得肝癌的概率要高于没有家族病史的人群。建议可以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甲胎蛋白以及肝脏B超的检查,这些检查手段可以有效的对肝癌进行筛查。

温馨提示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如果你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基本正常,属于大三阳或小三阳,即使平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也不应该忽视去医院进行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的注意事项 肝癌 乙肝

得了肝炎一定会恶化成肝癌?不要慌,做到这3点可预防!

人们提到肝癌总是会非常的害怕,觉得和“癌”字挂钩的疾病都很凶险。肝癌的致病因素有非常多,其中病毒性肝炎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得了病毒性肝炎……详细>>

乙肝一定会传染吗?

专家:乙肝是不是一定会传染,取决于传染途径。当然,如今很多人对乙肝人都存在一种偏见,觉得和乙肝人在一起就是危险的,就会被传染乙肝病毒,这……详细>>

一谈到肝癌脸色即变?肝癌这么可怕,赶紧做好这6大预防措施!

肝癌主要是指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的患者在早期通常不会有明显的表现,随着癌细胞的不断扩散,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发热、恶心呕吐以及黄疸……详细>>

乙肝到肝癌只有3步 坚持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很多人提到乙肝时都认为它很常见,也因此没有多加重视,却不知肝病发生后需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因……详细>>

乙肝携带者一定会得乙肝吗?不一定,做好这4件事可预防!

乙肝这种疾病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患病人数也在全世界排在前列。但我国大多数人却并不完全了解这种疾病,有些人甚至认为乙肝携带者就一定会得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