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丙肝病毒都是怎么传播的?小心这5大传播途径!

2020-02-05 07:55:51      

现在丙肝的发病率在不断升高,而丙肝也让患者的家庭承受比较大的经济和心理负担。丙肝指的就是丙型肝炎,是因为感染了丙肝病毒而导致的疾病,会使患者的身体健康受到很大的伤害,不及时进行控制和治疗,可能会带来诸多并发症甚至恶化为肝癌。既然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要想预防就要了解这种病毒的传播途径,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

丙肝是怎么传播的?

1、血液传播

丙肝病毒的传播类似于乙肝病毒,会通过血液传播,其中包括输血、血液制品等,血液制品有血浆、球蛋白、血蛋白、凝血因子以及成分血制品等。如果体内输入了这些含有丙肝病毒的血液以及血液制品,那么丙肝病毒就会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到肝脏细胞中,随后通过不断的复制对肝脏造成损伤。

2、通过破损的皮肤以及皮肤黏膜传播

这种传播途径是目前比较主要的一种传播方式,其中大部分是因为通过静脉注射毒品而感染的丙肝病毒,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可能达到了60%以上。另外,还包括非一次性注射器以及针头,牙科的器械没有得到严格的消毒,采用内窥镜,被针刺等,这些都是丙肝病毒感染的常见途径。除此之外,与感染了丙肝病毒的人,共同使用牙刷或者剃须刀等用品,也是会被感染病毒的,包括纹身、纹眼线、打耳洞等都存在感染丙肝的风险。

3、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也是丙肝病毒传播的一个主要途径,如果目前本身是丙肝病毒的感染者,那么会通过胎盘使母婴的血液进行交换。在分娩过程中以及日后与婴儿的亲密接触过程中,都可能会使丙肝病毒侵入到孩子的体内,但一般给孩子哺乳是不会传播病毒的。

4、通过性行为传播

如果日常性生活比较混乱,那么会感染丙肝病毒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而且除了可能感染丙肝,同时还可能会通过性传播的途径感染上艾滋病等其他的性传播疾病。男性同性恋者丙肝病毒的传播率可达到20%-50%,而异性恋者丙肝的传播率在12%-21%左右,性乱可以说是感染丙肝的一个重大危险因素。

5、器官移植

在器官移植的患者中发现丙肝以及死于丙肝的人也是较多的,主要是肝肾移植。一般日常生活的接触,比如正常交谈、共用文具办公用品、交换物品等行为是不会感染丙肝病毒的,无皮肤破损以及没有血液暴露的肢体接触也是不会被感染的。

结语

上面介绍了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平时要引起注意,避免丙肝病毒的感染。如果需要输血要选择正规的医院,以免接触了不健康的血液以及血液制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的传播途径 丙肝的传播 丙肝

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特别是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以……详细>>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丙肝传染的4大途径

丙肝是由于机体感染了丙肝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丙肝在感染后极易慢性化。相信很多人对丙肝有一定的认识,知道它属于传染性疾病,但是你……详细>>

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

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特别是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以……详细>>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 如何避免丙肝传播?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丙肝和乙肝相似,主要通过血液、性传播及母婴等途径传播,为了有效做好丙肝的预……详细>>

丙肝的三大传播途径有

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也是经皮传播的重要途径。一些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和血液暴露的传统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