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类食物不能吃!

2020-01-26 07:57:54      

出现了肝硬化的患者应该说已经处于比较危险的情况,因为肝硬化如果不及时进行控制,下一步就为发展成为肝癌,而肝癌会对生命造成非常大的威胁。因此得了肝硬化要积极进行治疗,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日常的护理和保养,尤其是要注意饮食。因为肝硬化的患者通常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下降,因此有很多食物是不适合吃的。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1、白果

肝脏是人体主要的排毒器官,如果得了肝硬化,那么肝脏的排毒功能会有所下降,很多毒素无法顺利地排出体外,毒素在肝脏的堆积甚至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白果是银杏果成熟之后的果实,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属于含有微量毒素的食物,健康的人也不建议多吃,每天最多不能超过十个。得了肝硬化的人如果经常吃白果可能会是体内的毒素增,不利于病情还容易导致中毒。除了白果之外,患者也不能吃河豚、杏仁这类含有一定毒素的食物。

2、比较坚硬的食物

肝硬化的患者也不能吃太多坚果类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比较坚硬,如果不注意吃下了比较大块的坚果,那么可能会使胃部被割伤,这样容易引起大出血。因为人的肝脏出现了病变之后,会影响到消化器官,胃部的血管变得比较薄弱,很容易被坚硬等坚硬的食物划破,因此不建议肝硬化患者吃花生,核桃等坚硬的坚果类食物,最好可以将这些食物磨成粉末来食用,比如可以吃核桃粉等食物。

3、鱼干和咸鱼不能吃

与坚果类食物相类似的坚硬食物还包括鱼干等,这类食物也是比较坚硬的,而且需要通过长时间的咀嚼才可以降低其坚硬度,如果一不注意吞下了比较坚硬的部分,那么也可能会造成消化道出血。另外,咸鱼等被加工过的食物也不适合肝硬化患者吃,这类食物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添加一些添加剂,经过一段时间的储存会发生一些改变,有可能产生毒素,如果经常吃这类事物,无疑是给肝脏又增加了一层损伤。

4、碳酸饮料不要喝

得了肝硬化之后任何可能会影响体内电解质平衡的食物都不应该吃,包括碳酸饮料,因为这类饮料里面的糖分和盐分的含量是比较高的,喝了之后会使患者体内的电解质发生改变,导致肝脏的渗透压发生异常的改变,从而诱发肝腹水以及身体浮肿的出现。

总结

肝硬化患者平时要有意识的加强保健,避免吃过硬的食物,避免含有微量毒素的食物,也不能吃太多含有添加剂的食物,还要注意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要生气。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硬化病人不能吃坚硬的食物?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肝病,如果不重视治疗和日常保养的话,会导致病情恶化,甚至会发展成肝癌。肝硬化病人一定要注重饮食调理,在平时要多吃一些能……详细>>

肝硬化不能吃“糙粮”?肝硬化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是“肝癌三步曲”中最接近肝癌的一环,如果患者没有认真服药治疗和保养的话,那么转化为肝癌的可能性极大。一旦患上肝癌,患者遭罪不说,生……详细>>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甜食?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事项?

肝脏是人体中重要的一个器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容易让这个部位出现一些问题,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严重者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肝硬……详细>>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什么

因为肝硬化患者在日常饮食上比较挑剔,容易厌食,厌油,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禁食强烈调昧品,含高漂呤,油炸,煎,炒及烧烤等食物,以免增加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禁忌,这3种食物多吃一口会缩短寿命!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减弱了代谢免疫以及解毒功能。患者必须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防止毒性物质因为饮食而侵入身体,加重了病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