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出现了肝掌和蜘蛛痣是得了肝癌吗?带你来揭秘其真相!

2020-01-10 14:04:54      

肝脏疾病的症状多种多样,可能会表现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比如眼睛、皮肤、甚至是手掌,身体很多细小的变化也许就预示着得了肝脏疾病,因此要常常对自己身体的变化留意,通过自检也许可以更早的发现疾病的存在,也能把握住治疗的最佳时机。肝掌和蜘蛛痣就是肝病的一种症状,下面来对它们进行一下详细的了解。

什么是肝掌和蜘蛛痣?

1、肝掌

肝掌是表现在大拇指以及小拇指根部的,这个部位被称为大小鱼际,如果这里的皮肤发红,也就是皮肤有一片出现了充血的情况,在按压之后会变为白色,那么就把这种表现称为是肝掌。如果肝脏的代谢出现问题那么就有可能会导致肝掌的出现,人体里面有雌激素和雄激素,这两种激素在发挥完作用之后需要被灭活,而肝脏就是完成这项工作的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了问题,无法顺利的完成任务,那么会导致小动脉扩张,从而就出现了肝掌,但是需要提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肝掌都是由肝病而导致的。

2、蜘蛛痣

蜘蛛痣是长在面部或者颈部的,也可能出现在胸部,蜘蛛痣的周围会出现很多的毛细血管,如果用手按压蜘蛛痣会消失,蜘蛛痣的形成类似于肝掌,也是因为肝脏的灭火作用失效而导致的,同样也并不是所有的蜘蛛痣都是肝病引起的,青春期以及妊娠期的女性也可能会因为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出现蜘蛛痣,这是生理性的,不用担心。

出现肝掌和蜘蛛痣与肝癌的关系是什么?

首先要指出的是出现了肝掌和蜘蛛痣并不代表得了肝癌,但是有人要说了肝癌患者确实会出现肝掌和蜘蛛痣,这不是肝癌的一种症状吗?这是因为肝癌大多是因为慢性肝炎或者肝硬化发展而来的,而肝掌和蜘蛛痣是因为肝炎以及肝硬化导致的,因此很多的肝癌患者身上会发生肝掌和蜘蛛痣的症状。虽然肝掌和蜘蛛痣不一定是得了肝癌,但是如果出现了这种症状,要警惕可能是得了肝炎或者是肝硬化,应该及时去医院确诊,必要时应该使用抗病毒的药物以及保肝药来治疗,以免发展成为严重的肝病。

温馨提示

很多肝病早期的患者症状并不明显,但是可能会使身体的某个部位产生一些相关的变化,患者要多注意自身的改变,尤其是对比较明显的改变不要掉以轻心,有可能就是生病的信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蜘蛛痣、肝掌≠肝硬化

蜘蛛痣和肝掌也可出现在其它情况下,比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维生素B族缺乏、长期饮酒等。此外健康人,尤其是女性青春期、月经期、妊……详细>>

肝病的常见体征——蜘蛛痣和肝掌

蜘蛛痣虽然是肝病患者常见的体征之一,但它也可出现在健康人身上,特别是处于青春期、月经期以及妊娠2-5个月的女性身上常出现蜘蛛痣。肝掌也是……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蜘蛛痣和肝掌 饮食要分门别类

肝掌就是在肝病患者手掌的大、小鱼际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现的粉红色的胭脂样斑点,压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如仔细观察可见许多星星点点扩……详细>>

肝区疼痛、皮肤出现蜘蛛痣!会是因为肝癌吗?

肝癌在我国属于比较高发的一类恶性肿瘤疾病,其死亡率也比较高,让人难免担心害怕。不少人在出现肝区的疼痛的时候,会担忧是不是肝脏健康出了问题……详细>>

肝掌、蜘蛛痣与肝病的关系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呈均匀一致的淡红色。当患了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变后,这种正常颜色消失了。在大拇指和小指的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