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掌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

出现肝掌是肝病的信号,应做到这4大护理重点防止癌变!

2020-01-08 15:14:25      

肝掌是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主要标志。当肝功能减退时雌激素代谢灭活能力障碍,体内累积太多雌性激素,会刺激毛细动脉充血和扩张,从而形成肝掌。期间要积极调理,防止转化成肝癌。

出现肝掌该如何调理?

1、保持良好情绪

大部分肝病会出现脾气暴躁以及情绪不稳定的情况,这样会刺激身体发生应激反应,改变内分泌系统。肝掌和内分泌腺功能息息相关,能促进激素合成分解和转变。当脾气暴躁时可分泌大量肾上腺素,对肝细胞带来刺激,加重对肝细胞带来的损伤。焦虑不安、思虑过度或忧郁会引起肝气郁结。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有太大心理负担,正确面对疾病。

2、多注意休息

肝掌是身体代谢和合成蛋白质的主要场所,当肝细胞受到增生纤维组织分离时可引起肝硬化,让各类血管间失去联系,肝细胞得不到充足营养供应而引起肝功能代偿不全,导致一系列生理性病变。当做重体力劳动时可增加肝细胞负担,加重病情,所以要多卧床休息,避免做重体力劳动。

3、补充足够营养

肝硬化晚期需进行血液透析,常常伴有多种并发症,最常见的是营养不良,可降低生活质量。此时身体对营养物质摄取和吸收能力障碍。可在中医指导下合理使用冬虫夏草,含有的虫草多糖和虫草素,可增强肝细胞吞噬能力,能抗组织纤维化和抗脂质过氧化。另外也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强肝掌解毒能力,保护肝细胞。

4、避免喝酒

几乎所有的酒精在肝掌代谢和分解,酒精会对肝掌带来直接损害作用,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不能喝含有球星任何饮料,即使酒精含量再小进入身体中也需要肝掌分解。分解过程中会转化成某种物质,导致肝细胞因为缺氧而坏死或发生纤维化。

温馨提示

在急性期或炎症活动期要多卧床休息的,病情好转之后再慢慢增加活动量。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轻度乙肝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少吃动物性脂肪、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糖类,可多吃黑木耳水果蔬菜和豆制品。另外不能乱使用药物,大部分药物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再加上肝炎病毒破坏可加重肝脏炎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护理重点 肝掌的护理 肝掌

肝掌是肝病的信号?出现肝掌,这3件事一定要做好!

正常情况下,手掌掌面和背面皮肤颜色一致,都呈现淡红色。医学上所说的肝掌,是手掌大鱼际、小鱼际和手指上面,出现片状充血,颜色呈现淡红色或胭……详细>>

肝掌是什么?这4类人容易出现肝掌!

肝掌是可能会出现在各种肝病中的一种临床表现,但根据肝掌出现的具体原因来看,这也是病症的主要问题所在。所以在发现肝掌的时候,就需要根据诱因……详细>>

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是患上肝病的信号!

肝脏疾病种类有很多,肝脏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肝脏疾病都与人们的情绪有关系,肝火旺的人往往更容易患有肝病。肝脏的疾病大多数都是比较严重……详细>>

手掌颜色“透露”出的肝病信号 肝病的症状有哪些?

正常人手掌的颜色,应该是肉色中透着淡血的红色,透着血液的光泽。如果掌色过红就是不正常的了,病理的红色分为淡红、樱桃红、紫红、鲜红、红黄青……详细>>

肝掌性乙肝患者应怎样进行护理?

乙肝是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常在营养不良、过度劳累、受寒等情况下发病。肝掌是乙肝患者常有的症状表现之一,那么肝掌性乙肝患者应怎样进行保健护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