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的并发症和日常保养

2020-01-13 09:59:00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会引起哪些并发症呢?脂肪肝虽然是比较轻的肝病,但是没有科学的治疗就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就会更加的严重。在治疗脂肪肝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的保健,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脂肪肝恢复。

脂肪肝的并发症

肝硬化和肝癌。脂肪肝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引起肝细胞缺血坏死,从而诱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多种严重肝病。临床统计数字显示,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同时,由于脂肪肝患者机体免疫力相对较低,感染甲、乙型肝炎的机会也明显高于正常人。

消化系统疾病。脂肪肝直接影响肝的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厌食,进食后常感到腹胀、恶心,脂类代谢障碍等。长期食欲不振,会使人精神不振,神经衰弱,皮肤干枯,面色暗淡,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

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与冠心病、高血压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脂肪肝患者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粘稠度增加,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因其分子量极小,很容易穿过动脉血管内膜在血管壁沉着。

脑病脂肪肝综合征。病理改变主要是弥漫性脑水肿和重度的肝脂肪变性,肝脏肿大,伴有显着的脑症状:抽搐、进行性意识障碍甚至昏迷,病死率高达百分之70-80。

那么,脂肪肝患者应该要如何保养呢?

脂肪肝的日常保养

坚持每天进行体育锻炼,控制自身的体重增长,这些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运动可以防止患者过度肥胖以及糖尿病的发生,所以适当的时候进行运动也是比较好的。

在饮食上面最好少吃那些动物性脂肪,要多吃一些青菜和水果,还有纤维素的食物,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最好就不要吃了,比如瘦肉鱼,豆制品等。患者要知道要是平日里面吃的过多,那么就可能会导致身体的肥胖,而肥胖症对于脂肪肝的治疗时间存在着很大难度的,在晚上睡觉之前不要随便的吃零食,喝咖啡,喝浓茶等一些情况。及时的给身体补充一些适当的能量,这样的话才能对自己的肝起着很大的保护作用。

脂肪肝的并发症有很多,必须要积极的治疗哦。

(责任编辑:王羽 )

脂肪肝易致哪些并发症?脂肪肝的要点

脂肪肝容易导致哪些并发症呢?脂肪肝是肝病中比较常见的,可是往往会有很多人忽略脂肪肝。脂肪肝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和恰当的护理,就会可能引发其……详细>>

脂肪肝患者常伴并发症 脂肪肝治疗遵循4原则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而引起的代谢疾病,早期脂肪肝患者症状并不明显,久而久之便导致肝病的恶化、脂肪肝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脂肪肝的并发症如何正确治疗?

脂肪肝的并发症如何治疗呢?脂肪肝是由多种因素导致肝脏堆积大量脂肪细胞的一种肝脏病变,对人体健康危害大。详细>>

脂肪肝的并发症怎么治疗?

脂肪肝的并发症有哪些呢?脂肪肝不仅会导致肝炎、轻度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还可通过加剧胰岛素抵抗,促进2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硬化的……详细>>

脂肪肝日常保养三要则

脂肪肝的日常保养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别是运动、饮食、中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