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转氨酶上升是肝脏有问题吗?该怎么办?

2020-01-03 11:01:18      

相信大多数进行过体检的人都会知道转氨酶,在体检报告上会显示转氨酶是否属于正常。而很多人知道转氨酶上升一般是肝脏发生问题才会提示,所以在他们进行体检后,发现体检报告显示过转氨酶上升,就认为自己肝脏发生问题,但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

转氨酶上升是肝脏发生问题吗?

一般转氨酶分为两种,一种是谷草转氨酶,一种是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的正常值是在0—37U/L,谷丙转氨酶的正常值是0—40U/L,如果超过正常值就说明转氨酶上升。而引起转氨酶的原因,一般有生理性和病理性。要先了解生理性和病理性才能判断是否是肝脏发生问题。

一、生理性原因

由于肝脏是身体内最重要并且比较辛苦的一个部位,当身体的情绪饮食以及一些其他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让肝脏负担加重,就很容易在短时间内让身体的转氨酶数量上升,特别是在进行体检前,如果有摄取过多不健康的食物或者摄取一些其他药物,都有可能会让转氨酶数值上升。

二、病理性原因

一般引起感转氨酶上升的病理性原因大多数是肝脏发生问题,当肝脏功能下降或者是发生炎症,就会让血液中的转氨酶数值上升,在进行检查时就会显示转氨酶偏高。

转氨酶偏高后要怎么办?

一、查明原因

由于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在进行体检后如果发现有上升的现象要查明自己是否在检查前有摄取过多不良食物或者是其他药物,以及自己的情绪是否稳定,通过这些来判断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转氨酶上升。

二、进行治疗

如果是生理性上升只要让自己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保持稳定的情绪,就可以让转氨酶下降并且稳定正常。但如果是因为病理性,也就是肝脏发生问题所导致,这个时候要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来帮助治疗,让肝脏疾病得到控制,让数值稳定。

温馨提示,转氨酶上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长期处于转氨酶上升并不是一种乐观的状态,所以在进行体检后持续发现转氨酶有上升现象时要及时进行肝脏检查,查明原因及时采取措施,另外在日常要养护好肝脏,防止肝脏受损,避免转氨酶持续上升影响身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转氨酶持续升高是肝脏有问题吗?该怎么办?

由于肝脏比较沉默,它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大部分需要通过检查才能知道,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出现问题可通过肝脏B超以及血清检查发现。有很多人认为进行……详细>>

脂肪肝伴有转氨酶升高该怎么办?

转氨酶升高并不一定是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患者也可伴有转氨酶升高,那么脂肪肝患者转氨酶升高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转氨酶高的原因 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转氨酶高,常见于各种疾病引起的肝炎,尤其在急性肝炎时增高最为明显,如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另外,饮食不当、饮酒、服用对肝……详细>>

转氨酶指标 谷草转氨酶升高怎么回事?

转氨酶是人体肝脏这个化工厂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是肝脏的“晴雨表”,肝细胞是转氨酶的主要生存地。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中含有丰富……详细>>

转氨酶是肝脏健康的“指南针”

转氨酶是催化氨基酸与酮酸之间氨基转移的一类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