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原因 > 正文

什么是肝血管瘤?需要治疗吗?

2020-01-09 09:38:58      

一说起血管瘤,很多人都会莫名脑补,认为它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但其实在身体每个器官都有可能会出现血管瘤,就如同肝脏,肝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很多人在一提起肝血管瘤时认为是一种会伤害身体并且严重的疾病,但其实肝血管瘤在发生后并不会伤害身体。

什么是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它一般以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呈现出来,它主要是肝脏血管的一种海绵性病变,一般在女性身上比较常见,这种良性肿瘤的体积大小不一,有的像绿豆一样,有的大如拳头,而大多数肿瘤在生长的过程中比较缓慢,长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止生长。

在目前诱发肝血管瘤的原因尚不明确,一般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主要是指肝脏血管发育异常,导致而后天因素,有可能是肝脏存在炎症或者是肝脏受到外伤导致的血管增生。

肝血管瘤会伤害身体吗?

不管是哪种情况所导致的肝血管瘤,它们都是属于良性肿瘤,癌变的几率比较小,而且生长的速度比较缓慢,甚至在生长到一定程度会停止发展,随着时间的延长进入中年,血管瘤会萎缩并且消失,所以一般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在发现自己有血管瘤时不用过于紧张,只要采取正确措施并且保持心情愉快即可。

发生肝血管瘤需要治疗吗?

一、体积小于5厘米

如果血管瘤的体积小于5厘米,并且生长的速度比较缓慢或者是停止生长,并且身体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时,是不需要进行治疗的,只需要让自己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来观察血管瘤的情况即可。

二、生长速度变快

如果在定期检查后发现血管瘤的生长速度加快,或者是血管瘤的体积过大,这种情况就需要积极进行治疗,因为体积扩大的血管瘤可能会压迫其他脏器,导致一些不适的症状发生,或者是血管瘤在迅速生长后可能会破裂危及性命,所以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

总的来说,肝血管瘤在发生后对身体的伤害性是比较小的,因此在发现自己患有肝血管瘤不用过于紧张,只需要定期检查并且严格做好生活护理即可。而如果身体有出现相关异常症状时不要过于焦虑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措施才是最准确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的治疗 肝血管瘤的危害 肝血管瘤

到底什么是肝血管瘤 谈肝血管瘤不用再“色”变

由于缺乏科学全面的医疗卫生知识导致我们对很多疾病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误解。尤其是疾病的名称,我们更是喜欢凭借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去加剧对疾病的恐……详细>>

肝血管瘤需手术治疗吗 肝血管瘤的一般介绍

肝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又称海绵状血管瘤。手术治疗肝血管瘤效果非常的好,肝血管瘤发生率为2%~7%。尸检发现率为0.35%~7%……详细>>

肝血管瘤的危害有多大?肝血管瘤如何饮食调理

肝血管瘤影响了肝脏的脂类代谢,肝脏分泌胆汁,有利于脂类消化吸收,多种类由肝脏合成脂蛋白输出,胆固醇的合成含量反映肝功能的强弱。详细>>

婴儿也会得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女性多于男性

肝血管瘤发病年龄多样化,除婴儿是它的“专宠”,30—50岁的女性也是它的“最爱”。据有关文献报道,男女肝血管瘤发病比例约为1:3—6.女……详细>>

肝血管瘤没有明显症状 治疗肝血管瘤要手术吗

癌症盛行,人人自危,一旦患上个什么病,都怕与肿瘤扯上关系,尤其是体检时发现个什么“瘤”,什么“肿”,更是让人不安。确实,谨慎小心爱护身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